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世五年时局概览 汽车行业裂变五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7:25  深圳商报

  为什么加入WTO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确实是一场严峻挑战?为什么关税逐年下降车价就一泻千里?关税逐年下降对进口车的影响有多少?

  进口汽车在市场上的零售价是由四大部分构成的,即基本价格、关税、其他税费、销售费用及利润。关税是以基本价格(到岸价加消费税)作为基数来计算的,也就是说,如果汽车到岸价为20万元,加上消费税(税率3%至8%,本文以5%计算)为21万元,加80%的关税为37.8万元,其中关税为16.8万元。如果关税由80%下降到25%,关税将下降到5.25万元,也就是说,进口车价会降价30%。

  关税逐年下降挤干车价

  关税逐年下降使国产轿车价格一泻千里。根据理论推测,关税每降低一个百分点,会带动车价下降0.3至0.5个百分点。首先是中高档车的价格大幅下降。2000年前,国内实际上没有生产高档轿车的能力,不过是把国外的中高档车当作高档车罢了。国内生产的中高档轿车价格要比国外高出一倍,如别克的国际市场价格是2万美元,而上海通用别克最贵的要36.9万元。而今天,06款君威自动豪华版(为当年上海通用最贵的别克换代升级版)的市场行情已达17.58万元左右,价格下降一半。在中档轿车方面,2000年前,国外的价格大约为国内价格的一半,国外为8000至1万美元,国内在14万至18万元。同时,国外的汽车车型是最新的设计,而且配置较高。今天,2000年国内10万~15万元的车型如捷达富康桑塔纳等因车型陈旧而逐渐被淘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薛旭教授说,2006年的车市是“新车上市让人眼晕,价格跳水让人头晕”。

  零部件疯狂国产化做实车价

  车价下降是不可逆转的全球经济规律,中高档车要么实现国产化,要么内部消化进口件的成本压力,两者选其一。对于汽车生产商来说,提高零部件国产化率已经成为降低成本、车价最有效也是最重要的手段。无论是自主研发的产品,还是合资企业带来的引进车型,其国产化的比例都在不断提高。随着国内整车企业和零部件配套企业研发水平和制造水平的提高,新车的起步国产化率也有了较大的进步。当前轿车市场的畅销车型,其国产化率绝大多数都在60%以上,前一阶段连续17个月位居单一品牌销量冠军地位的夏利国产化率几乎达到了100%。东南汽车相关人员表示,东南得利卡国产化率达95%、富利卡达97%、菱帅达85%、菱绅的国产化率也达到60%以上。大量零配件国产化和国产零配件采购成本不断递减为东南汽车零配件提供了降价的可能。

  国产化率的提高使国产车对进口部件的依赖逐步降低,对关税调整的敏感度也逐步降低,这使合资企业纷纷提高在华配套比重。近年,大众汽车集团与上汽集团、一汽集团签订了在华建立新的发动机合资企业的合同;今年,广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发动机部件下线;大众和一汽共同投资30亿元的“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成立;长安汽车集团、福特汽车公司和马自达宣布三方新建发动机合资公司的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上汽通用五菱公司新发动机工厂柳州奠基……这些项目都是丰田、福特和大众等公司开始加快提高其在华生产的配套比重,积极应对中国汽车零配件管理政策变化的新举措。不少厂家已着手优化采购渠道,不断扩大为其配套的国内配件生产厂商规模,实现零部件国产化。今年,蒙迪欧、君威、雅阁、马自达等车型零配件价格普遍下调,都是因为汽车制造商零部件采购成本的优化,国产化率提高,从而大大稀释了车价。

  自主品牌品质提升浓缩车价

  2001年,奇瑞吉利还着居于乡间,国产品牌小轿车除了夏利乏善可陈;5年来,自主品牌汽车的销售总量不断提高,但是自身品质不高,依然是低质廉价的代名词。近年来,自主品牌汽车的品质提升工程已经全面启动,有多个自主品牌汽车均在核心技术革新、制造品质提升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其研发团队也与合资汽车同样纷纷披上“欧洲外衣”,进入2006年,吉利、奇瑞、华晨、比亚迪等国产品牌小轿车企业的自主研发实力逐步显现出来。最近,这些自主品牌公司所推出的新型轿车,开始大批量采用自主制造的发动机、变速箱、模具等核心造车技术,漂亮的外观、较低的油耗、尽量完善的配置和较高的性能价格比,并获得了市场的很大认可。未来的自主品牌一定会生产出品质可以与欧美系汽车相媲美的产品。

  2006年,奇瑞汽车一季度的销量位居全国前列;吉利汽车的宁波、台州和上海工厂也都在加大马力生产;高性价比的华晨骏捷尊驰轿车的陕西用户的订单已经排至八九月……自主品牌车容貌越长越靓,今天的3万~4万元自主品牌轿车,基本等同于2001年10万元出头的进口或合资轿车(如奇瑞QQ基本等同于2001年12万元的大宇曼蒂斯;华普基本等同于2001年12万元的富康)。

  这些汽车旺销表象的背后,是国产品牌汽车企业的技术研发投入的大提速。自主品牌新车,在发动机和变速箱等核心技术、外观和内饰细节设计、安全节能和环保等技术标准上进步很快。(李潮)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