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世五年话汽车 营销专家自信面对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1:14  中国经济时报

  虽然拥有上海交大锻压工艺设备专业学士学位和华中科大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并且已在江铃汽车从事模具开发、制造以及零部件制造及管理9年,但就汽车营销领域而言,刘红山无疑仍是个新人。“我觉得所有专业的都可以去做营销。如果拥有更丰富的经历后去做营销,可能会有更多的体验升华。当然,做营销每天随时都有新的挑战。” 如今在读美国莱特大学EMBA的刘红山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自己原先单纯做技术相比,营销平台则是各种技术和艺术的综合,是理性和感性的结合,需要掌握更多的信息,更需要不懈的努力和应变。

  变阵,也是挑战

  “井喷”的2003年曾被认为是中国SUV元年,由皮卡厂商们主宰的8万左右经济型SUV势如雨后春笋,当时陆风却选择从中档切入,专业越野休闲系列产品的价格区间在10万-16万左右。2004年中国车市“井喷”行情已渐行渐远,当年年底,低端SUV遭遇大浪淘沙,其领军者长城汽车已开始逐渐将产品重心转向中端CUV,而当年陆风SUV的产销量虽然仅为7500台左右。从技术转到营销,对刘红山是一个挑战。从“专业越野车制造商”到“综合性乘用车制造商”,对陆风来说同样是个挑战。

  刘红山接手陆风营销公司总经理一职时,正值2004年年底。虽然江铃控股在2005年5月才挂牌,但2004年10月长安和江铃就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约定,陆风产品线将有丰富的拓展,其品牌战略转型也迫在眉睫,新官上任的刘红山面临第一大考。2004年底2005年初,刘红山带领团队已正式确定了陆风市场营销及品牌战略的发展方向,制定了较为详细的五年规划,并开始在品牌定位、推广方式上进行调整。

  “从我接手至今,陆风的营销基本上都是按照既定的规划稳步行进,陆风的品牌形象也开始在公众心目中逐渐嬗变”。据他透露,陆风第一款MPV风尚2005年底下线,这是陆风品牌形象转型的标志性事件,今年5月正式上市后,陆风为其策划实施以“满载幸福的家”为主题的推广活动,当前效果已有所体现。而2007年,陆风第一款经济型轿车风华也将上市,届时三大品类列阵,陆风“综合性乘用车”品牌形象将全然浮出水面。

  “这些品类虽然看起来各不相同,但实际上恰恰符合现代人的多面性,同一个人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也各不相同。”刘红山告诉记者,他的愿望就是,让风华满足事业或家庭刚刚起步的年轻人的需要,让风尚帮助其共同迈进小康生活,而SUV则是年轻上进一族在压力之外释放自我的个性选择。陆风的新品牌形象是“天下路,任我行”,也正是寄望消费者在不同的人生道路上都有各类陆风相伴。

  市场给予营销新人刘红山阶段性测验答卷的评判并不算薄。2005年,陆风SUV系列的国内增长势头不减,并于5月首次出口到荷兰,成为我国第一个出口欧洲 的自主品牌,在当年出口1100台中,就有700台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年轻,不怕挑战

  2006年,正式实施的新汽车消费税率和油价的持续攀升居高不下,对于中低端SUV厂商来说都是两记重拳。这两记重拳也同样打在陆风身上,尤其是那些搭载了动力强劲的2.8L发动机的车型。同样面临挑战的还有欧洲市场。2006年陆风出口到南美、中美等地的数量继续增长,但出口到欧洲却暂时遇到了新的壁垒。

  但谈及这些挑战,刘红山的语调依然平和自信。“我们为重入欧洲市场的整车型式认证已经花费了1000万元以上,目前已经基本就绪,相信明年对发达国家的出口将有较为出色的表现。”他的信心不仅来源于陆风产品的性能,还来自于参加法兰克福和巴黎两次国际车展的影响。“尤其是在今年的巴黎车展上,当时就有很多经销商来找我们谈合作,有的还专程到中国参观陆风工厂,还有的主动表示可以协助做认证工作。这都可以说明他们对陆风的产品很有信心,他们感兴趣的不仅是SUV,还包括MPV风尚。”

  对于国内市场,刘红山的规划是,通过新产品的推出来促进市场提升,也会根据品类的不同配合新的营销手段,其中SUV这一品类的推广则会继续坚持赛事营销和俱乐部营销。据不完全统计,陆风SUV自2002年底上市以来,与诸多进口车同台竞技,已经包揽了各种越野赛事的40多项冠军,不仅成为业内颇有名气的获奖专业户,还成为中国越野文化的倡导者和领军者,这无疑为陆风的口碑传播和俱乐部营销提供了最佳素材。

  “一个年轻的自主品牌要取得消费者认同,一方面需要时间的积淀,另一方面还需要通过类似的事件来推进品牌建设。”他表示,虽然事件营销不是惟一的方式,但应该是比较有效的方式。当然这个事件不是凭空捏造出来的,而是需要各方面资源的参与和配合,才能实现预期效果。

  “当初中国刚入世的时候,有不少观点认为会给本土汽车造成很大压力。”刘红山表示,“实际上入世却没那么可怕,尤其是以前很少想到的国际市场,更是蕴藏着很多的机会。”他认为,以前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销售层面,无论是“硬”的还是“软”的,很多都全部从国际上搬过来。“这的确是本土品牌的短板,但也恰恰是成长的机会,因为近年来很多自主品牌学以致用,在实践积淀中学会了技术创新和营销创新,我们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未来蛮有信心。”

  在搜集整理相关资料时记者发现,陆风品牌的核心恰恰就是,“年轻、自信”。(记者 刘金霞)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