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大汽车零部件企业德尔福破产重组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0: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全球第二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德尔福公司(NYSE:DPH)的重组出现重大转机,其北美业务有望因此结束破产保护状态。

  12月18日,德尔福发布一份声明称,它已获得AppaloosaManagement和CerberusCapitalManagement两个私募基金牵头的一个投资集团的注资承诺,按照这个承诺,该投资集团将以购买优先股和普通股的方式向其注资34亿美元,协助其脱离破产保护。据知情人士透露,该投资集团还包括HarbingerCapitalPartners私募基金、美林银行和瑞银证券,实力相当雄厚。

  对德尔福感兴趣的远远不止AppaloosaManagement和CerberusCapitalManagement一家,最近,多个实力雄厚的财团加入到对德尔福的争夺中来,德尔福第二大股东———对冲基金HighlandCapital日前表示:有意向德尔福董事会提出一项47亿美元的注资计划,以取代上述三家基金的注资。

  不论德尔福董事会最终批准哪个投资集团的注资计划,其重组计划都将取得巨大进展。

  重组转机“今天的协议标志着德尔福公司在企业重组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迈向脱离第十一章破产保护法的一大步。”德尔福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米勒在该公司的声明中说。

  上述注资计划已经提交给纽约南部地区的美国破产法院,该法院将于2007年1月5日召开一个听证会决定是否接受该计划,在此计划的基础上,2007年1月,德尔福将公布一个完整的、涉及各项债务解决方案的破产重组计划。

  由于市场占有率下降、最大客户通用汽车减产、原材料价格上涨、员工福利负担沉重等原因,2004年开始,曾经风光无限的德尔福开始出现亏损,当年亏损达到48.7亿美元,2005年上半年继续亏损7.47亿美元。无奈之下,2005年10月8日,德尔福向纽约南部地区的美国破产法院递交北美业务的破产申请,2006年4月,该公司表示将实施破产重组计划,内容包括关闭或出售北美大多数工厂,裁减3万多个职位、降低员工的工资和福利等,同时,出售非核心产品线,继续保持和扩大控制与安全、电气/电子系统、娱乐和通信、动力总成等核心产品线。

  按照米勒的计划,德尔福北美业务将在2007年第二季度结束破产保护程序,届时,将产生一个全新的、健康的德尔福公司。

  该项重组计划最终能否实施的关键是:2007年1月31日之前,德尔福、通用汽车以及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达成新的劳工协议,否则,投资者可能撤销注资计划。

  德尔福已要求大幅度削减3.4万名蓝领工人的薪金和福利,称这对于挽救其北美业务至关重要。1999年,德尔福脱离通用汽车时与通用和工会达成协议,在2007年之前给予德尔福员工与通用整车厂相同的薪水和福利,这个承诺为德尔福的高劳动力成本埋下伏笔,将目前的工资、医疗和福利加起来,德尔福的劳动力成本大约为每小时75美元,如果能够降低到行业平均水平的每小时25美元,那么德尔福的竞争力将得到极大提升。

  德尔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健分析认为,该计划为重组提出了一个框架,最后时间表也给通用汽车和工会施加了一定压力。如果三方就劳工问题达成协议,那么这将是一个多赢的计划。通用汽车将为解决劳工问题做出一些补贴,但也将获得新德尔福公司大约5.7%的股份和大约20亿美元现金补偿。至于工会,虽然做出了让步,但是在一个更加健康的德尔福公司中,工会利益会得到保障。

  通用汽车董事长瓦格纳在今年6月份曾表示,如果无法成功化解通用汽车最大的供应商德尔福的危机,将毁灭通用汽车,不过,相对于通用汽车的理解,工会方面此前却表示:不支持德尔福裁员和削减福利的计划。

  中国业务再提速

  “德尔福北美业务重组如果能够完成,对于中国和亚太区业务只会是更加正面的影响”,蒋健说。

  就在德尔福于12月18日发布获得注资承诺的声明后两天,该公司宣布与中国河北凌云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一家驱动轴合资公司,在安徽省芜湖市建立一家工厂合作生产半轴,预计主要客户为奇瑞汽车。

  这家合资公司投资4000万美元,德尔福持股60%,凌云集团持股40%。设在安徽省的工厂将生产半轴供应当地汽车生产商,预计将于2008年中全面投入运营。凌云集团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凌云股份为一家上市公司。德尔福之前已与河北凌云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河北省组建了一家名为德尔福沙基诺凌云驱动轴公司的合资公司。

  事实上,由于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是德尔福业务发展最快速的地区,所以在北美业务实施破产保护之后,德尔福对中国和亚太地区的投资不但没有减少反而不断增加。

  2006年,德尔福在中国市场的扩张呈现骤然加速之势,本年度也是德尔福在中国成立新公司最多的一年:4月份启动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研发中心;6月份,增持上海德尔福汽车空调系统有限公司股份;7月份,在华设立贸易公司;8月份,与北汽摩公司成立生产安全带的合资厂;9月份,在苏州成立一个转向系统零部件生产厂。

  截至目前,德尔福在华投资已超过5亿美元,拥有十五家独资和合资企业,其中包括一家全球研发中心,生产逾40类零部件产品,在华客户几乎包括了所有本地及外资汽车生产厂家。

  国内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万向集团一位人士表示,德尔福投资5000万美元的研发中心启动后,其在汽车电子、安全及动力总成能力等高科技业务上的研发实力将大大增强。随着北美业务走出困境和其核心业务得到加强,德尔福在中国市场的扩张速度和水平将会大大提高,国内零部件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也将增大。

  美国汽车业的机会

  两大投资集团对德尔福重组所显示出的兴趣表明,德尔福的资产仍然具有很强吸引力,其在全球汽车零部件领域的竞争力仍然不容小觑。德尔福的破产重组也为身处困境的美国汽车业带来机会。

  和德尔福公司一样,通用、福特以及克莱斯勒三大巨头都面临着令人头疼的劳工问题。如果德尔福能够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达成协议,减轻员工的工资和福利负担,那么这将为美国汽车业树立一个榜样,整个汽车产业的重组就能产生明显效果。

  福特汽车大约3.8万名员工已接受公司提前退休和遣散安排一揽子计划,这些员工约占该公司美国蓝领工人总数的一半。在福特之前,通用汽车计划在2008年之前裁减3.8万名员工。目前看来,这些计划的进展顺利程度甚至超过预期,今年下半年已经有大约3万名工人接受提前退休和遣散计划,人数相当于该公司美国蓝领工人的四分之一。这一切意味着,从今年年初到2007年秋,将有近10万名工人将离开底特律的汽车行业,从而为两家公司节约大量开支,让它们能够把更多资金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中去,以应对日本和韩国汽车公司的竞争。

  德尔福的竞争对手———德国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一位人士表示,甩掉沉重的员工薪资和福利包袱,即便不能解决博世和底特律三大巨头的所有问题,至少也是解决了一个关键问题。

  不论德尔福董事会最终批准哪个投资集团的注资计划,其重组计划都将取得巨大进展。见习记者 史宝华北京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