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英铨接替施滨德 福特中国人事进入过渡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0:58  21世纪经济报道

     福特汽车在华战略亦将随之进入新一个阶段,与此同时,相应的人事布局也正式展开。

  如果不出意外,一个星期之后,沈英铨将接替施滨德出任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一职,而施滨德则将转任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新设置的首席运营官一职。

  “希望能够早日完成交接,以便尽快到大陆赴任。”12月23日,目前人尚在台湾的福特六和总裁沈英铨在手机里告诉记者。

  随着马自达的入股,一汽马自达销售渠道的加入,以及南京工厂的即将建成,福特汽车在华的新一轮布局基本完成,福特汽车在华战略亦将随之进入新一个阶段,与此同时,相应的人事布局也正式展开。

  施滨德坐镇南京

  早在今年10月份,业界就已经传出了福特人事布局变化的消息,“重庆长安福特和南京长安福特将一分为二,重庆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施滨德将转任南京长安福特,而施离职后的空缺,则将由台湾福特六和派出。”

  近日,长安福特马自达宣布,总裁施滨德将出任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新设置的首席运营官一职,成为仅次于福特在中国,其董事长程美玮之后的第二号人物,上任后施滨德将常驻南京,负责福特汽车在华各投资、合资企业、采购,研发各单位的总体管理和协调工作。

  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长安福特马自达拥有庞大的制造和销售体系:两个整车生产厂———年产20万辆的重庆工厂以及即将于2007年投产的年产15万辆的南京工厂;三个销售体系———长安福特体系,销售福特品牌的蒙迪欧、福克斯、嘉年华;一汽马自达体系,销售马自达品牌的马自达3,以及销售VOLVO品牌的国产VOLVO销售体系。

  福特如此庞大复杂的建构使得体系内部利益冲突相当激烈,马自达3的停产和前不久长安福特经销商的突然“反水”多和此有关。

  尽管马自达3已经于10月份恢复生产,但为了避免跟福克斯直接竞争,马自达3未来在车型和产量上肯定会受到不少的限制。因此如何平衡长安、福特、马自达和一汽的关系成为问题的关键,福特此番的人事调整,显然有这方面的考虑。

  沈英铨挂帅

  在施滨德离任后,他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一职,将有来自台湾方面的高管沈英铨接任,对沈来说,这同样是个充满挑战的新职。

  “选择沈英铨或许看中了他在设计、制造、营销等各个方面都具有相当完备的历练和丰富的经验,善于沟通和协调这一点。”上述消息人士告诉记者。

  长安福特马自达提供的材料显示,沈英铨出生于台湾台南,毕业于成功大学机械系。他于1976年加入福特六和汽车,1998年6月他接任台湾马自达汽车总经理,1999年5月转任福特六和汽车营销副总经理,随后于2001年12月升任福特六和汽车公司总裁至今。

  沈英铨在台湾汽车业界有着不错的口碑。“沈英铨出任福特六和总裁5年来,台湾汽车市场整体下滑,但是福特六和(含马自达品牌)的销量一直比较稳定,市场份额有所上升。”台湾一汽车业界人士告诉记者。

  在沈英铨任内,福特六和超过裕隆汽车进入台湾汽车销售的三强,而今年有望超过中华三菱跃居销售榜眼。今年截止到12月20日,在外销数字接近1万辆的同时,福特六和旗下福特品牌在台湾销售了29360辆,马自达品牌销售汽车23379辆,两相合计以52739辆,仅比中华三菱少798辆。

  福特六和还创造了台湾汽车业近年来少有的奇迹,在沈英铨的领导下,福特六和先后将台湾整车打入了日本、澳洲、新西兰等高门槛市场,初步估计,今年福特六和的整车外销数量有望接近1万辆,接近其全部销售数字的四分之一。

  此前沈英铨已经多次私下表示,希望能够到中国大陆工作,接受对岸新市场的挑战。

  沈英铨调任重庆将从明年元旦起生效,他目前还将留在台湾待命,直到接替福特六和总裁的新人到任交接,才会转往重庆。“目前福特六和接任的人选尚未宣布,一两个月内还需要在大陆台湾来回飞行。”沈英铨告诉记者。

  长安福特提速

  2006年是福特汽车相当糟糕的一年,北美市场上,福特在北美业绩不佳导致巨额亏损,需要资金对北美业务进行大规模重组,福特在美国汽车市场的占有率从10年前的26%降至目前的18%,加上劳动力成本过高导致产品价格居高不下,去年福特在北美的业务亏损多达16亿美元,今年一季度,福特汽车公司亏损达1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盈利12亿美元;二季度亏损2.54亿美元,去年第二季度则盈利9.46亿美元,目前的亏损状况也是福特汽车公司最近4年以来的最差业绩。

  尽管福特在沈的带领下,在台湾市场近年来取得一些成绩,但台湾狭小且正在走向萎缩的市场已经很难为福特汽车提供有力支持,因此福特汽车的资源配备朝大陆市场倾斜成为必然。

  今年10月底,福特汽车董事长比尔·福特再度来到北京,宣称尽管福特汽车在北美的业务遇到困难,但仍将继续增加对华投资。他表示,福特汽车将中国视为全球战略重心之一,同时也是其重要的零部件供应基地,2006年福特汽车在中国采购的汽车零部件和系统将超过26亿美元(约合200亿元)。2008年,福特在华的产量也将倍增到40万辆,几乎是台湾市场的10倍以上。

  包括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在内的要职自然引人关注,但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这些职位下面隐藏的巨大挑战。本报记者 胡旭辉上海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