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企退出汽车制造又一案 江铃重组华翔富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0: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继奥克斯、波导等民营企业退出汽车领域后,又一家民营企业开始选择从国内汽车制造业撤军。

  日前,记者从市场获悉,在江西省有关部门的推动下,江铃汽车正在和华翔富奇就双方重组进行接洽,据悉双方拟建立一个合资公司,江铃将拥有新公司51%股份,而华翔集团则将拥有剩下的49%股份。

  这意味着自从2003年重组中兴汽车开始涉足整车制造后,一直未见起色的华翔集团亦开始选择逐步淡出造车事业。

  江铃控股

  日前,江铃汽车、华翔富奇和华翔富奇所在的江西省抚州市发改委、经贸委相关人士分别向记者证实了双方重组的消息。

  知情人士称,目前富奇汽车已经陷入恶性循环状态:生产停滞,企业无力进行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而缺乏新品投入和市场推广,又进一步导致车型的滞销,这一切导致了华翔集团陷入被他人重组的命运。

  “缺乏造车经验,过于乐观是华翔富奇走到这一天的重要原因。”一位参与华翔汽车事业的高管告诉记者。

  2003-2004年间,华翔集团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全资拥有富奇汽车,富奇虽然近年来因为种种原因日渐衰败,但它拥有生产整车的所有软硬件,华翔集团只用了不到1亿元就获得了一家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齐备的汽车制造厂,同时还拥有了工厂土地的产权和一个成型的产品———富奇6500及其“准生证”。

  富奇6500是丰田4500原版模具在国内生产的大型SUV,同类产品在当时国内是一个空缺,其技术含量远远高于当时国内同类产品。

  但是华翔富奇生不逢时。

  就在华翔入主富奇不久,随着油价的节节攀高,以及国家政策的调整,导致整个SUV行业出现剧烈滑坡。SUV不仅没能帮助华翔突破造车业,反而越来越成为华翔富奇的一块鸡肋。

  “目前的销售数字大约在每月60-70辆左右,年产量大约1000辆。”一华翔富奇高层告诉记者,“而以富奇现在的规模,年产量必须在1万辆才能保证收支平衡。

  与此同时,根据华翔入主富奇汽车的承诺,一个年产量在3万辆的汽车工业园已经建成投产,华翔集团急需为新建产能寻找新的出路。

  “以华翔目前的产品、技术和资金,已经很难单独运作富奇汽车,因此华翔集团包括当地政府一直在考虑引进有实力的合作伙伴。”

  江铃集团则对此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因此双方一直在接触中。

  在近日召开的抚州市人代会上,当地政府首次披露双方重组的消息,这意味着双方的谈判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关头。

  华翔造车心路

  2003年5月,因为传奇人物仰融的倒台,总部位于浙江象山的华翔集团接收华晨名下60%的股份入主中兴汽车,并通过中兴汽车同时掌握了江西富奇50%的股份。

  华翔集团是一家拥有20多亿资产的大型企业,生产的桃木内饰、仪表台总成在汽车零部件行业小有名气,产品已经与一汽、上汽、德国大众、美国通用等国内外主流整车厂配套。

  “华翔当初介入汽车行业主要考虑两点:一是看好汽车行业的前景,二是对自身优势的信心。”一位接近华翔集团的人士告诉记者。“华翔认为以自己十多年的汽车配件生产的经验,完全有能力把整车做好。”

  不过汽车零部件制造的经验并没能让华翔顺利的掌控中兴汽车,由于中兴的管理层对华翔集团强烈的抵制和排挤,2004年,华翔集团决定退出中兴,并通过一系列股权置换彻底与中兴分手,而全资控股富奇。

  2003年10月,华翔集团和抚州市政府签署协议,由华翔集团通过当时其控股的中兴汽车转投资15亿元,在抚州钟岭工业园区新建年产10万辆整车的富奇汽车工业园,同时还将不断注入资金,补齐设备,对现有的富奇汽车生产流水线进行技术改造,确保实现2004年年产1万辆,2005年年产3万辆,2006年年产10万辆整车的目标。一期工程已经于2003年全面动工。

  一位接近富奇汽车人士告诉记者,从进入汽车行业开始,华翔集团已经陆续投资了数亿元,而产出甚微。

  由于富奇车的滞销,同时也受全行业民企造车热退潮的影响,从2005年开始,华翔集团就尝试过包括引进合资、联营的多种方式脱手,但是这些尝试均未能成功。

  “我们曾经想引进国外的二、三线品牌。”一位接近华翔的人士告诉记者,为此,华翔富奇的高管甚至奔赴印度和当地的汽车企业进行接触。不过,这一努力因为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调整而被堵死,国家不再轻易审批新的汽车合资企业。

  华翔集团同时又与国内的多家主流企业进行接触,希望通过联营或者收购的方式转让在富奇的股份,逐渐淡出整车制造。在这种情况下,同样位于江西,且正式纳入长安-福特大战略正处于扩张期的江铃汽车,出现在华翔的面前。

  自从2003年重组中兴汽车开始涉足整车制造后,一直未见起色的华翔集团亦开始选择逐步淡出造车事业。本报记者 胡旭辉上海报道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