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安全要经得起“碰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9:4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刘勇)

  虽然领驾照已有一年多时间了,但驾校教练的话仍言犹在耳:“汽车从发动的那一刻起就面临着很多危险,可以说是‘手握生死簿,脚踩鬼门关’,一定要慎之又慎。”后来真正开车上路后才真正理解这句话的含义,汽车不仅能带给我们方便和快乐,稍有不慎便会酿成大祸。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在导致死亡的各种因素中,车祸紧排在三大疾病之后,成为第四大杀手。

  日前,由新浪网与J.D.PowerandAssociates市场讯息服务公司联合推出的2006北京车展系列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在购买汽车产品时首要考虑的因素是安全、品牌知名度和外观,安全居于首位。消费观念的巨变影响并带动了企业营销策略的转变。今年以来,汽车厂商纷纷打出“安全营销”牌,在产品方面,以往高级车上才配备的ESP系统等高端技术已经出现在十几万元轿车的标配清单中;在宣传方面,车身结构、安全配置的炒作亦令人眼花缭乱。安全成为卖点未尝不是件好事,这样能够督促厂商进一步加强对产品安全性能的重视;但是另一方面,汽车安全若仅仅停留于表面,绣花枕头中看不中用,却会误导消费者。毕竟,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很难去辨别这些琳琅满目的商品是否“货真价实”。

  庆幸的是,汽车安全问题已引起政府和权威机构的重视,关于汽车安全方面的研讨经久不息,各种新技术、碰撞实验等也频频面世。就拿前段时间被炒得沸沸扬扬的C—NCAP(中国新车安全评估体系)来说,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所推出的更符合中国国情的碰撞测试,在国内引起极大关注。首碰试验的结果让人吃惊不小,一直不显山不露水的某中级车以44分的最高分领先于很多中、高级车型,并且在正面40%碰撞获得了满分。这说明汽车并非越高级越安全,还要看汽车厂商是于在安全方向下足了功夫。但是现实中,很多安全配置很齐全的车型,并未经过严格的令人信服的碰撞实验,其安全性到底如何谁也不知道。

  有句话说得好,“是骒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同样道理,汽车安不安全碰撞一下看看。目前,我国在汽车安全测试方面的实践还停留在启蒙阶段,国家的相关法规的标准与发达国家相比相对较低,已经无法满足现有的使用环境。希望有关部门及早修改有关汽车安全方面的法规,让越来越多的汽车经得起“碰撞”。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