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不满足国开行58亿贷款 仍准备上市募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9:36  第一财经日报

  自主创新项目已经启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在获得国家开发银行58亿元贷款额度后,奇瑞汽车公司昨天首度向外公布了这一资金的具体使用规划,并称:“仍不会放弃上市募资。”

  “刚刚获得的58亿元贷款将主要用于,从现在至2010年期间,自主研发能力建设、新产品开发及扩大产能建设、关键零部件和‘走出去’四大项目,以支持奇瑞增强自主研发能力,加快产品的升级扩能,实现2010年产销100万辆的规划。”奇瑞汽车财务部的主要工作人员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奇瑞近期内暂不会采取上市行动,但过段时间有望取得进展。”

  此前,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陆建辉曾公开表示,奇瑞将考虑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PO),以筹集资金将用于扩大生产,并计划在未来5~10年内投资数百亿元人民币用于扩大生产,而这笔资金将主要来自IPO能募集到的资金、银行贷款和公司留存收益。“事实上,奇瑞从几年前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上市,但目前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上市募资与向银行贷款都是有效的融资手段,我们都不会放弃。”奇瑞汽车总裁办负责人兼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金弋波说。

  来自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11月份,奇瑞以32721辆的成绩居全国汽车市场销量排行榜的第四,而全年销量已突破30万辆,其中出口5万辆。

  金弋波向记者透露,2007年度的产销计划将于下月16日正式发布。据悉,奇瑞公司现在已经在全负荷生产,若不加大新建投资项目,明年将很可能面临产能瓶颈。

  本报曾于12月4日报道了《奇瑞2007年产能扩七成贷款13亿上马小排量车项目》,据悉,这是刚刚获得的58亿贷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前天,国家开发银行和奇瑞汽车在合肥签订协议,决定对奇瑞贷款58亿元;至此,国家开发银行对奇瑞承诺资金支持共计112亿元。根据规划,奇瑞将投资279314万元用于上马年产25万辆1.0L~1.3L系列的经济型轿车项目。

  在自主研发能力建设项目方面,金弋波告诉记者,奇瑞汽车现有三大研究院,分别研发新能源和发动机、乘用车和商用车,目前正在加紧在芜湖工厂附近筹建一家汽车试验中心。“十一五”国家863计划中,奇瑞汽车获得科技部7个项目资助。而在关键零部件项目中,奇瑞汽车自去年10月研制出其首批属于中国的发动机品牌——ACTECO后,日前又与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未来奇瑞汽车将向菲亚特供应10万台ACTECO发动机(1.6L和1.8L排量),并有望代工生产菲亚特高端品牌阿尔法·罗密欧。

  至于“走出去”项目,金弋波表示,它包括一揽子在海外投资生产和销售的规划。近日,总投资1亿元的“奇瑞港一期滚装码头”项目已经动工。该工程选址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江大闸,位于江新船厂码头与芜湖海螺物流有限公司码头之间,港口设计年汽车吞吐量10万辆。依托这一奇瑞专用码头,奇瑞汽车“走出去”战略无疑将突破运输瓶颈。据该公司方面透露,奇瑞计划明年以新兴及欧美市场为重点,实现汽车出口8万~10万辆。

  蒋婷婷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