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OBD搅动轻客旧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3:46  商用汽车新闻

  12 月1 日, 北京轻型汽油车的OBD 时代已经来临。

  相对于乘用车, 尤其是中高端的乘用车而言,轻客和微客在加装OBD 后所增加的成本很难被企业自行消化。那么在规定实施之后, 加装OBD 给轻客、微客经销商和消费者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北京市场的轻客、微客格局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商用汽车新闻》记者通过对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和部分品牌经销店的调查、对消费者的走访, 以及对北京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士的采访, 第一时间了解到了加装OBD后的各方反应。

  轻客、微客价格上涨不可避免

  虽然在实施国Ⅲ 排放标准和加装OBD 之间有1 年的缓冲期, 但是大部分轻客、微客厂家似乎并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从货源上看, 据记者11 月29 日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和经销店的调查, 当天大部分经销商还在清仓甩卖没有加装OBD 的老款车型, 而加装OBD的车型大多要在12月上中旬才能到货。

  之前盛传的加装OBD 后轻客、微客价格将上涨的传闻, 日前也有了定论。据记者调查, 各品牌的轻客、微客产品在加装OBD 后都有不同程度的价格上扬,涨价在2000~4000元之间。

  北京中冀汽车销售公司代理了长安、哈飞和一汽佳宝在京的销售, 据其现场销售顾问介绍, 当天哈飞已经有一批加装OBD 的新车, 但是暂时还没有销售。当记者询问加装OBD 后的价格时, 销售顾问表示都会有所提高,“ 这辆哈飞车现在的售价是27800 元, 办完牌照下来也超不过31000 元。如果加装OBD, 光售价就要在31000 元左右。” 据了解, 其他品牌的微客价格上涨的额度大致都在2000~4000元之间。

  轻客方面也是“ 涨” 声一片。北京汇龙森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亚运村店) 的闫先生向记者表示,没有加装OBD 的中顺轻客在当前售价基础上还有优惠, 但加装OBD 后, 非但优惠幅度会减小, 售价也有相应上升。在记者走访京南汽车城内福田汽车经销店、北京鑫利宝经贸有限公司院内的金杯经销店时, 得到的反馈和中顺轻客大致相同。只有北旅车桥厂内的东南汽车经销店的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加装OBD 后东南得利卡的价格或许不会上扬, 建议记者等正式通知。

  未装OBD的车型抢购一空

  “ 加装OBD 的车更加环保, 但对咱们拉货的人来说, 还是价钱实惠最重要。” 北京辰江嘉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亚运村市场的销售人员看来对OBD 的作用相当明了, 但仍然力劝记者在12 月1 日之前买车,“ 加装OBD 的车毕竟会贵不少, 买这车不就是跑货挣钱吗?”

  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 哈飞现场销售顾问向记者介绍说,11 月27 日晚调来的11 辆哈飞微客,在28 日中午就已告罄, 甚至还有两个客户坐在同一辆车里为了购车互不相让。“ 现在没装OBD 的车已经不多了, 你要是想买的话, 尽快和我联系。” 不止一家经销商对记者有如此表示。

  消费者是否像经销商所言, 更加青睐未装OBD的车型呢? 记者走访了一些正在使用或有购买意向的消费者, 发现未装OBD 的车型仍然是他们选购的重点目标。

  “OBD 是什么我不是很清楚, 但是如果加上这个要涨价, 我还是选择没有装的。” 赵先生在某小区摆摊卖水果, 自己有辆福田风景用来拉货,“ 本身就是小本生意, 车辆要是涨价, 也就意味着要用更长时间的劳累才能收回成本。”

  李先生正要打算换辆微客, 他向记者表示,在听到加装OBD 后购车会涨价的消息后, 他急忙筹钱, 希望能尽快把车买下。“ 先不说涨价多少,光是听说以后加油麻烦、事儿还多, 我就不能等了。”

  OBD或将成为主城区通行证

  在加装OBD 的最初阶段, 北京“ 新车新办法,老车老办法” 的做法让很多消费者继续追捧未装OBD 的老款车型。除了价格, 李先生说的“加油麻烦、事儿多” 等也是造成消费者不能接受加装OBD车的原因。那么, 购买没有加装OBD 的车型真的没有影响吗?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未装OBD 的车型只能拿到两星绿标, 而加装了OBD 后则能拿到三星绿标。虽然只是小小的“ 一颗星”, 作用却不能忽视。“ 现在并没有针对两星绿标的限行措施, 但如果以后有什么变化, 现在购买未装OBD 车的消费者就只能后悔自己的选择。” 据该负责人介绍, 有关部门在1 年的缓冲期内进行了广泛宣传, 消费者应该对加装OBD 的作用有了深入了解,不能盲目抵制。

  据业内人士分析, 在2008 年奥运会前, 北京市对车辆环保的要求将越发严格。结合之前“ 黄标车” 被限进入主城区, 两星绿标会否遭到同样待遇不得而知。但考虑到加装OBD 是为国Ⅲ 标准保驾护航,OBD 或将成为未来某个阶段进入主城区的通行证。

  目前轻客、微客大多客货两用, 在北京市更是城区物流的主力之一。一旦未装OBD 的车辆被限行, 那么抢在12 月1 日前购买新车的消费者, 或许真是“有苦说不出”了。

  本报记者王博文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