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巅峰接手沃尔沃 何伯格能否续写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3:45  商用汽车新闻

  何伯格从吴瑜章手中接过了沃尔沃卡车公司大中国区总裁的“权杖”。

  10年前,吴瑜章接手沃尔沃中国时,沃尔沃卡车在华年销量只有27辆;而到今年何伯格接任时,沃尔沃卡车在华年销量已经超过了1000辆。

  有人说,何伯格接过来的不仅仅是业绩和荣誉,更是压力和动力。在沃尔沃卡车公司如日中天之际就任的何伯格如何谋划在华战略?《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为此独家专访何伯格。

  攻防易位

  今年新上任的何伯格,一到任就积极忙碌于各种公务活动,包括7月底的沃尔沃D13FH/FM新车发布、蓝牌服务方案的引入、各种会议的出席。

  然而,此时的沃尔沃卡车在华攻防已经易位。

  10年前沃尔沃卡车在华还是一个“小弟弟”,不仅要艰难地面对五十铃、奔驰等欧日同行的竞争,还要在一汽解放、东风、国产斯太尔等中国国内品牌的“虎口”下夺食,进攻是它的生存之道和惟一希望;今日的沃尔沃卡车进口量是所有品牌第一,市场份额占据了进口欧美品牌卡车销量的50%。如果说10年前的沃尔沃卡车还在担心如何在华谋生存的话,那么今日的何伯格考虑的就是如何保住进口品牌销量第一的宝座。

  鉴于今年是新旧高层交替的过渡期,因此,明后两年将是考验新“掌门人”何伯格的关键时期。在采访中,何伯格透露出对中国卡车市场的心,“明后两年很可能是国内重卡市场新一轮快速增长、用户需求更加理性的时期。”然而,何伯格面前也有难题:国外品牌在华产品配件价格过高、布点太少正在成为销量进一步提升的“紧箍咒”。对此,何伯格表示,沃尔沃卡车公司有继续增加在华销售与服务中心的计划,“但是我们觉得同样重要的是这些销售与服务网点的布局。我们将在目前保有量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的情况来看如何进一步完善之。”

  继承还是改革

  当攻还是守的问题确定下来后,接下来的问题就是,继承还是改革?

  “我们首要的战略重点还是为用户服务,我们对于用户的重视是永远不会变的。”在谈到在华战略时,何伯格不断地对记者强调“为用户服务”一词。他表示,建立和完善遍布全国的销售和服务中心网络、追求客户价值仍会是他今后的发展重点,“我们永远不会对现状满足,我们今后还是要在服务用户的基础上,不断满足用户的要求,以提高沃尔沃卡车对中国的产品出口量。”从何伯格的话里,记者感受到了他深化服务、继续以服务带动销售的核心理念。

  有意思的是,在采访的最后,何伯格又回到了原来的话题:“现阶段,我们会更重视用户的声音,到用户中去调查并了解在什么地方设立销售和服务中心才更能满足用户的需要。”看来,继续抓住服务、抓住用户、抓住经销商、紧跟沃尔沃全球标准体系,将会是这位中年瑞典人进一步敲开中国进口卡车大门的不二诀窍,而继承并深化前任“掌门人”吴瑜章的在华战略将会是初来乍到的何伯格最现实也是最稳健的方略。

  本报记者 谢光耀 王培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