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2006年之人物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9:37  第一财经日报

  最不心甘的老总:尹家绪

  在评价长安集团董事长尹家绪对长安集团的贡献时,人们将其总结为:自1998年担任总裁的7年多时间里,长安集团从一家年销售收入23亿元的国内第四大微车企业,逐渐发展成为拥有长安福特、长安铃木两家合资企业,拥有重庆、河北、南京、江西4大生产基地的国内大汽车集团。

  2005年,长安汽车销量高达63.11万辆,其微车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38%,被认为“稳坐中国微车老大位置”。

  但仅不到一年,上汽通用五菱的微车市场占有率超过38%,总销量预计达到46万辆,仅“五菱之光”单一车型就达到30万辆。这样,“微车老大”的位置就被上汽通用五菱所取代。

  尹家绪为长安集团所设计的发展战略是“以微为本,以轿为主,发展商用,进军服务”。如今,自己的“战略之根”被撼动,尹家绪壮志难酬,又怎能心甘?(张宇星)

  最受非议的老总:苏伟铭

  过去的一年,苏伟铭是在人们的质疑声中度过的:一边是德国大众汽车(中国)公司的执行副总裁,一边是一汽-大众商务副总经理(中方第一副总经理)——苏伟铭的角色跨度实在是太大了。

  显然,苏伟铭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了一汽-大众。在他的主持下,营销体系的变革席卷一汽-大众的整个销售网络。按照苏伟铭的设想,以SBU为核心链接的组织系统,是一汽-大众未来营销的一个基本平台,也是一个以终端为龙头的沟通营销平台,可以彻底改变传统营销组织“头小尾大”的积弊,使营销变得轻灵而有力,最终实现让“大象跳舞”的奇迹。2006年,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总销量达到70万辆。苏伟铭表示,明后年,我们的目标会更高,而压力也会越大。那时,人们对苏伟铭的非议会不会也更多呢?(张宇星)

  最突然的“下课”:毕睿德

  11月7日晚上,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突然宣布,公司现任首席执行官毕睿德将离职,大众下属的奥迪公司现任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将接替他的职务。大众公司并没有透露毕睿德离职的原因,也没有说明他是否还会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大众在这份简短的声明中说,公司董事会建议温特科恩明年1月1日出任新职。

  外界传说毕睿德的离职和他可能卷入大众相关高层的商业贿赂事件有关,但这些传言似乎无法解释其突然离职的真正原因。大众内部的人士猜测说,毕睿德的离去和前任首席执行官斐迪南德·皮耶希交恶密切相关,由于非执行董事长皮耶希在大众汽车未来发展方向和裁员计划上和毕睿德发生冲突,大众汽车董事会内部矛盾已趋向明朗化。最终导致了毕睿德的离去。

  (卫金桥)

  最幸运的过关:瓦格纳

  2006年,太多的跨国汽车公司CEO和董事长告别他们昔日的宝座,从福特到戴—克,但是53岁的通用汽车CEO理查德·瓦格纳侥幸逃脱责难,这个在三年之前就被要求“下课”的CEO迄今为止仍然牢牢地守住自己的位置。

  从去年开始,底特律最热门的话题就是通用会不会破产。自2000年6月出任CEO以来,通过降低成本、裁减员工、彻底改造老化的工厂,瓦格纳在提高公司效率方面可谓不遗余力。瓦格纳总算挺过来了。(卫金桥)

  最低调的老总:徐平

  自2005年6月正式担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徐平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即使要致词或讲话也非常简短,更绝少接受记者的采访。因此,对外界来讲,作为国内“三大”集团之一的东风公司掌门人徐平似乎就是个“谜”。

  徐平为东风公司描绘的“十一五”蓝图是:巩固商用车的国内领先地位,并提高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到2010年,东风汽车公司将实现产销18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8%;销售收入为200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100亿元,出口创汇3亿美元。我们期待这位低调的老总在2007年能适当高调些。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

  (张宇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