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企业行为看汽车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21:38  北京商报

  在购买汽车时,很多人注重考察外形、重要配置等车辆本身的内容,其实,汽车厂商的行为也非常值得关注。毕竟,消费者与汽车厂商漫长的交往历程是自买车之后才真正开始的。

  尽管如今汽车行业竞争已经非常激烈,汽车厂商几乎一致高呼售后服务的重要性,而真正开始踏踏实实服务的并不多。

  以远程服务为例,目前国内大部分汽车企业针对边远地区用户开展的售后服务仍然停留在电话服务、定点维修等阶段。而今年上半年,一汽丰田已经在新疆等边远地区启动了远程巡回服务,近日又在西宁开展了此项目。一汽丰田的远程巡回服务是与经销店合作,投入大量资金配备专用车辆、设备和专业维修人员,到边远的地区进行的售后服务举措。一汽丰田的远程巡回服务是对目前国内边远地区汽车服务现状的一种突破。

  自公司成立3年以来,一汽丰田的销量始终保持平稳快速的增长态势,而高品质的售后服务在其成功的营销体系中功不可没。在售后服务方面,一汽丰田很早就开始注重提高经销店的一次性修复率,减少返修给用户带来的麻烦,并全面实施了24小时紧急救援服务;此外,还通过举办“丰田服务节”等提高对用户的增值服务。

  另外,查看汽车厂商对经销商的“言行举止”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汽车的服务链中,厂商的服务水准是由经销商传达给消费者的。良好的服务品质源于厂商对经销商的管理和扶持力度。

  与很多汽车企业对经销商采取“高压”政策有所不同,一汽丰田给予了经销商很高的地位,明确提出“用户第一、经销商第二、厂商第三”的经营理念,并不断加强培训,帮助经销商提高服务水准。在售后服务方面,一汽丰田以全球化的服务标准提高服务品质;帮助T-TEP学校发展,并鼓励优秀毕业生到一汽丰田的经销店工作;除了常规培训外,一汽丰田每年都组织经销店人员参加丰田汽车技能比赛,提高售后服务水平。在2006年度丰田汽车技能比赛中,一汽丰田三元桥经销店的选手获得了亚洲区一般维修项目的冠军。到目前为止,一汽丰田的经销店数量已经达到了300家,遍布全国各地。显然,在这样的发展态势下,一汽丰田的用户可以得到更加便捷、优质、可靠的服务。

  衡量一个人需要观察其言行,衡量一款汽车的价值同样可以通过对汽车厂商的行为来考察。

 王万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