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动了汽车后市场的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8:03  新浪汽车

  汽车消费的快速增长带动了汽车售后市场的发展,汽车上的防盗产品、GPRS导航系统以及汽车音响的使用已经十分普遍,11月北京车展的农展馆刚刚举行完毕汽车零部件展,许多汽车改装装饰的新品也在此次展出中与广大观众见面。许多车主在购买了新车后,为了体现自己的个性,往往要对车的外形、内饰等方面动一番手术。因此,汽车装饰业便火爆起来。新华信对此作了为期一周的网络调查,共回收1183分有效问卷。

表一

  一、汽车改装装饰中,贴膜独占市场鳌头

  新华信调查显示,在人们的汽车改装装饰中,贴膜独占鳌头,在人们购买汽车后,79.0%的消费者会为自己的爱车贴膜,它除了防爆还有隔紫外线,耐磨、隐蔽性强、隔热节省空调、保护仪表盘,减少老化等优点;39.6%的被调查者会选择给爱车增装汽车防盗器;33.1%的被调查者选择给爱车增装倒车雷达;27.2%的被调查者选择改装音响;19.9%的被调查者会增装全球定位导航系统;17.0%的被调查者会改装车灯;加装定速导航的被调查者仅有4.6%。

  目前市面上的车膜品牌甚多,价格也相差很远,其实好的车膜也是高技术含量产品,选择车膜学问颇多。贴膜对技术及软硬条件都要求很高,比如无尘的环境、专用设备、规范的操作流程以及熟练的技术等等。

  在选购汽车用膜时,几个与质量密切相关的性能指标是不应忽视的。一是膜的透光度和清晰性;二是隔热性能;三是防爆性能;四是紫外线阻隔率;五是颜色;六是膜面防划伤层;七是保质期。消费者在汽车贴膜时,一定要把好七道关,让自己的爱车得到最有力的保护。

表二

  调查中我们看出贴膜、增装防盗器、倒车雷达以及改装音响这四种传统汽车改装装饰行业仍然占据改装装饰市场的大部分市场,全球定位导航系统也开始占据了一部分的市场份额,而且许多高档车在出厂时本身就自带全球定位导航系统,汽车定速导航系统在前几年仅仅被应用在中高档车上,近年来汽车定速导航系统应用越来越广泛。由于人们越来越多的出入于高速公路上,许多15万左右的汽车出厂就已经配有定速巡航系统。定速巡航系统也开始渗透进入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给人们越来越多的便利。

表三

  二、汽车改装装饰中,4S店普遍得到广大调查者的信任

  车载GPS导航系统,在定位的基础上,可以通过多功能显视器,提供最佳行车路线,前方路况以及最近的加油站、饭店、旅馆等信息。车载GPS还有一个很大的功能就是防盗,分为静态防盗和动态追踪两种。前者是指车主离开汽车,停泊的车辆遭遇偷盗、毁坏、移动时,车辆通过自身的监控系统向GPS监控中心发出警报,并自动与车主手机联系、电话报警等。后者则可对行使中的被盗车辆进行定位跟踪、车况监听、车迹记录,甚至控制车辆断电、断油等。

  在此次新华信的调查中,人们对汽车GPS的品牌了解度较低,按照GPS导航系统的品牌提及率排序,依次为:新科、任我行、博世、车行天下。

  现在一般的中高档车上都装有GPS系统,越来越多的家庭轿车车主在汽车改装装饰的时候,自行加装GPS系统。随着这项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服务提供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人将会享受到GPS所带来便捷。为了抢占目标市场,厂家急需在品牌的打造上加强力度,抢先在第一时间夺得品牌口碑,以便于在今后的细分市场里分取最大的那块蛋糕。

  在倒车雷达的加装调查中,铁将军倒车雷达的品牌知名度较高,被调查者中,56.9%的被调查者安装铁将军倒车雷达。可见产品品牌对企业产品销量的影响之大。

  汽车定速巡航器是一个较新的汽车配套设备,驾驶者依据路况条件选定车速,通过点动开关启动定巡航系统替代油门脚踏控制。并根据坡道、路况对车速的影响,自动调节供油量,车辆实现自动定速行驶。

  调查者中,13.2%的人购买的原厂车配套设施中就含有定速巡航器,9.2%的人在购车后,自己加装定速巡航器。

  人们在进行汽车改装装饰中,4S店以及专营店普遍得到广大消费者的信任。调查中,35.9%的被调查者选择在GPS专营店加装GPS导航系统;23.4%的被调查者在4S店加装GPS导航系统;22.2%的被调查者选择在普通改装店加装GPS导航系统;18.4%的被调查者选择在配件用品店加装GPS导航系统;45.2%的人选择在4S店加装定速巡航,22.4%的人选择在普通改装店加装定速巡航,19.7%的人选择在专业店加装定速巡航,12.7的人选择在配件用品店加装定速巡航;41.8%的被调查者选择在4S店加装倒车雷达,35.2%的被调查者选择在普通改装店加装倒车雷达,10.2%的被调查者选择在专营店加装倒车雷达,12.8%的被调查者选择在配件用品店加装倒车雷达。

  汽车改装装饰行业利润空间较高,甚至超过了整车销售利润,如此巨大的利润空间使许多业者纷纷加入进来。众多市场进入者的水平参差不齐,由此也引发了许多的问题。汽车改装装饰不当容易使车辆产生故障的现象。这让许多消费者对于路边小店望之止步,要想在汽车改装装饰行业中分取这块蛋糕,加强品牌口碑打造,是重中之重。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