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车丝绸之路 续写友好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0:25  新浪汽车

  ——阿拉伯国家高度关注“中阿友好万里行”活动

  “中阿友好万里行”车队日前顺利抵达突尼斯,受到当地政府、民间组织和媒体的热烈欢迎。自10月17日从北京起程至今,车队已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卡塔尔、科威特、阿曼、沙特阿拉伯、也门、利比亚等阿拉伯国家进行了友好访问。车队总领队叶研表示,此次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主办的“中阿友好万里行”活动受到了阿拉伯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

  在也门,当地政府为了保障车队的安全,派军警全程接力护送“来自长城脚下的友好使者”;在科威特,车队全体人员受到了亲王的接见和祝福;在沙特阿拉伯,车队简直成了当地各类媒体争相报道的“明星”,人们似乎对车队从人员到装备的每一个细节都充满了兴趣;在苏丹,喀土穆市政府、苏丹议会和苏丹世界青年友好理事会竟然在一个上午为“中国车队”举办了4次隆重的欢迎仪式。当地的官员和群众都把车队的每一辆华普汽车和阳光卫视的电视摄制组视为“中国代表团”,并对“来自远方的尊贵客人”表示出由衷的喜爱和真诚的欢迎。自从踏上阿拉伯的土地,整个车队一直处于兴奋状态,队员们为当地民众的热情款待和纯朴民风所感动。负责承办此次活动的泰德集团董事长陈平先生表示,从车队记者不断发回的报道中,我们再次触摸到阿拉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感受到阿拉伯国家发展对华关系、扩展对华合作的强烈愿望。

  中阿友谊源远流长。从张骞出使西域至今的2000多年时间里,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频繁交往,友好相待,共同书写了世界文明史上灿烂夺目的篇章。目前,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中阿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正在深入发展。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认为,“中阿友好万里行”活动有助于中国人民更加全面地了解阿拉伯世界,促进中阿文化交流,促进民间商贸往来,使两大古文明在既往友好的基础上,形成更加广泛和积极的互动,增进不同文化背景的民族间认同与团结。

  阿拉伯国家各界人士热烈欢迎中国车队的来访,认为“中阿友好万里行”活动是“丝绸之路”的延伸。突尼斯驻华大使巴斯里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综合国力明显增强,阿拉伯国家普遍看好中国庞大市场和发展前景,开展对华经贸合作愿望强烈。埃及驻华大使阿兰先生表示相信,该活动将为两国人民之间深厚的友谊注入新的活力。

  “中阿友好万里行”车队已经和即将访问的阿拉伯国家包括阿联酋、卡塔尔、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阿曼、也门、苏丹、埃及、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约旦、叙利亚、黎巴嫩等16国,并在回程时经过伊朗、土耳其、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家,预计于2007年2月返回北京。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