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剑拔弩张 丰田皮卡也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0:03  青年参考

  洛杉矶,在一个牧场风格的大房间内,驻扎着丰田皮卡的市场投放团队,该房间他们称之为“作战室”。进入这个房间的门廊上,一幅胶粘卡通图片一览无余地彰显出了丰田的野心:一个卡通力士重重地踏在雪弗兰的“领结”标志、福特的“卵形”标志以及道奇的“公羊”标志上面。

  丰田过去谈及自己全尺寸皮卡销售的时候,往往是一种比较谦卑的口气和态度。但现在的丰田不再是这样,它已经剑拔弩张,准备掀起一场卡车的市场争夺战。这张贴在丰田办公室内的张贴画,尽管被媒体发现后很快有人取了下来,但丰田的雄心可谓是昭然若揭。

  作为一个典型来说,丰田汽车公司苔原Tundras汽车年销售量为10万辆到12万辆,但是对于重新设计的新款式,预计在明年二月份上市,丰田首年锁定的目标为20万辆辆,终极目标订到了30万辆的销售量。毋庸讳言,丰田要达到这样的销售目标,不管采取怎样的策略,都要从竞争对手那里将消费者拉到自己的阵营这边。

  据报道,丰田为了推出发布新的皮卡汽车,已经斥资1亿美元。为了完成预定目标,丰田成立了特定的卡车发布团队。正常情况下,各个部门之间是各司其职,例如市场部、产品规划部、信息发布及公关部,他们虽然相互沟通但保持独立运作。新的团队打破了原来部门的界限划分,每一个部门指定成员进入特定团队,包括经理和员工共计14人的卡车发布团队,每周三天集中在“作战室”内联合运作,剩下的两天他们才允许回到原来的部门办公。

  “Tundra苔原卡车团队”成为了丰田内部的卡车领地的主宰,它由Jim Farley负责成立,作为丰田市场部的分部副总裁,他主建的这个团队包括了丰田的多个精英。 “对于苔原Tundra的市场推行和发布,各个分管市场激励、销售、推进的不同的部门要进行有机的结合”,Farley说。

  这不是传统的丰田部门办公室,这个团队在丰田汽车公司加利福尼亚陀兰斯销售总部建立自己的领地,从牧场风格的大门进入这块领地后,一切显得忙乱而又井井有条。Tundras苔原卡车进行恶劣工作的图片散落分布在墙面上,办公室的一个白板上贴满了匆忙写上去的备忘,跟其他丰田部门不同的是,在这个部门工作的员工允许礼拜五穿牛仔服在这里办公。每一个经理人的办公桌临窗放置,领地中央有一张普通的桌子,即席的会议可以在这里召开。

  “以这样的方式,我们可以进行头脑风暴并总体规划我们得方案和计划,我们需要同心协作,所有进程在卡车发布的时候都要到位”,卡车运作部门经理,特别团队的领导人Brian Smith说。

  过去的丰田在产品发展、工程规划、设计以及产品计划之前,往往设立 “作战室”,这一次是第一次在产品市场推出发布的时候,成立这样的混合“作战室”。

  苔原Tundra团队的首要目标,就是要清除瓶颈环节,以免某些至关紧要的情况对发布产生影响。没有了部门的分割就是要在问题发生之前,发现解决这些问题。

  例如,市场部的提出要求,希望每一个地区投放相当数量的普通驾驶室、大面积载物仓的Tundras,以满足有商用需求的顾客,但对于配送部门的经理来说,瞒足这样的要求可不是什么简单的事情,因为,他要按照丰田的模式进行总量的配给。但是对此进行协商后,怎样利用经销商处富余的汽车,满足订单的需求,配送部门和市场部门达成了共识。

  同样,丰田车辆运转部按照常规,要负责经销商培训的工作,但是对每一家经销商,都给培养出一个内行的卡车技术顾问,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面对这样的问题,丰田成立了独立的培训机构。

  苔原Tundra团队的协同作战,也导致了某些颇有创新性的工作,例如在这次丰田邀约对Tundra的媒体见面会上。通常,见面会邀约的媒体以往都是汽车或生活时尚方面的媒体。但这次不同的是,因为要强调皮卡的牵引动力,因此,市场部协议攻关部,来到现场的包括了《前行中的农民》、《RVExtreme》、《载船拖车》、《发掘承包者》等一些杂志的记者。

  Tundra汽车为了要展示宣扬其部件的坚固,广告部定购了分割的Tundra汽车,因此媒体可以更加详尽的了解各个部件。同时,备件提供部门定购了额外的备件,在经销商那里进行展示,顾客能够更多的了解汽车的各个部分。、

  杜文军/编译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