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大捷龙明年十月推出 将悬挂道奇标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00:17  新京报

  该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备案

图为大捷龙

  东南汽车与克莱斯勒集团技术合作生产大捷龙车型的生产准备工作从2005年初便已经开始。在东南汽车内部,该车型被称为东南多功能商务车R2.

  记者上周了解到,东南汽车与克莱斯勒集团技术合作生产克莱斯勒minivan(国内称:大捷龙)的项目已经于上月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备案,并有望于明年十月上市。

  克莱斯勒集团的minivan车型在北美市场分别悬挂克莱斯勒标志和道奇标志,目前国内进口的minivan为克莱斯勒。大捷龙,而明年由东南生产的minivan不会使用克莱斯勒品牌,将悬挂道奇标志。

   上市时间延期

  据了解,东南汽车与克莱斯勒集团技术合作生产大捷龙车型的生产准备工作从2005年初便已经开始。在东南汽车内部,该车型被称为:东南多功能商务车R2. 2005年9月,克莱斯勒集团总裁莱索达对外界表示将与东南汽车合作生产minivan车型消息的时候,东南汽车和克莱斯勒已经着手对R2车型的生产和销售进行了大量铺垫工作。2005年3月到12月,东南汽车R2车国产化件的开发和采购已经全部选定配套厂商并且发包实施。同时,从东南汽车销售渠道内优选R2车型经销商的工作也已经在推进之中。

  按照莱索达当时的说法,国产minivan将于2006年底前出车。但事情并没有完全按照莱索达的时间表进展。

  2006年初,东南汽车中方母公司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福汽集团)

  董事长凌玉章在一次会议上表示,2006年要在2005年R2项目的谈判基础上,完成东南R2项目备案报告及办理免税申请转报等申报相关工作;评估、确认R2车型于2007年初上市。

  但东南汽车一位经销商不久前对记者表示,R2的上市时间可能会再度被推迟。这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尽管于2005年底他们就按要求完成了销售国产minivan的材料报送工作,但由于东南那边一直拿不出车,因此现在销售R2的准备工作不得不再度暂停下来,上市的时间应是2007年10月。

  截至目前,进口克莱斯勒。大捷龙仍在戴。克集团的另一合作伙伴———北京奔驰-戴。克(以下简称:BBDC)的克莱斯勒品牌销售渠道内进行销售,并在今年早些时候推出了06款车型。

   将成首款国产道奇车

  业界曾有猜测认为东南产minivan将使用克莱斯勒品牌并借用BBDC的克莱斯勒品牌销售网络进行销售。这种猜测认为,该车属于MPV车型,销量不大,东南汽车如果单为minivan建立一套渠道成本过高,而BBDC的销售网络有着多年销售、维修克莱斯勒。大捷龙的经验,东南借用BBDC的渠道销售minivan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一位接近BBDC的人士向记者分析,这种猜测只不过是当年如何销售东南版大捷龙车型的想法之一,但这种“产销分离”的做法操作起来太过麻烦,而且东南R2项目属于戴。克与福汽集团合作的商用车项目的延伸项目,BBDC则属于戴。克与北汽合作的轿车项目,因此“借用BBDC渠道”的想法不可能被采纳。

  事实上克莱斯勒集团和东南汽车早已明确将为R2使用克莱斯勒集团下的另一品牌———道奇。minivan国产后将不再以克莱斯勒。大捷龙的形象出现,而是以道奇。大捷龙的形象出现,这就意味着东南汽车和克莱斯勒中国必须为道奇品牌新设渠道。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销售minivan的经销商在报送厂家的材料上明白写着“道奇项目”,而一些经销商也向记者证实,“道奇品牌MPV将借东南现有渠道销售,东南已从现有的经销商中优选出一些准备销售R2.”

   克莱斯勒双品牌在华复制

  复苏克莱斯勒品牌后,克莱斯勒集团在北美市场一直在使用克莱斯勒和道奇两个品牌销售minivan车型。目前北美市场销售的克莱斯勒品牌minivan名称为TOWN &COUNTRY,道奇品牌minivan名称为CARAVAN,两者车型相同,外观、配置、价格略有区别。而今天国内对克莱斯勒minivan“大捷龙”的叫法则是源自国人对早期进口minivan车型———道奇GRANDCARAVAN的称呼。

  在克莱斯勒的双品牌战略之下,克莱斯勒正在逐步走向高端轿车定位;道奇品牌定位比克莱斯勒品牌略低,但是更具活力,同时戴。

  克集团正在努力使道奇品牌走出北美,逐步演变成为克莱斯勒集团旗下的一个全球性品牌。东南minivan使用道奇品牌符合戴。克集团的整体战略。

  据了解,东南与克莱斯勒合作生产minivan车型的项目由福汽集团与戴。克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轻型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利用东南汽车现有厂房和部分设备生产,建成后年产能将达3.5万辆。(记者 陆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