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遭遇“抄袭”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16: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张爱丽

  日前,来自意大利方面的消息称,由于酷似菲亚特的“熊猫”车型,长城汽车的“精灵”可能在出口意大利市场时面临法律问题。

  对此,有内业专家表示,各国的汽车工业在发展进程中都存在互相模仿、互相借鉴的过程,但是关键在于对借鉴度和借鉴时间如何把握。如果借鉴度和借鉴时间是无限的,产业的发展将受到很大影响,国内外企业都将为此付出代价。

  长城汽车遇抄袭事件

  今年北京车展上,长城汽车推出了三款新车,这三款车型均被怀疑与国外某一车型相类似。“炫丽”与丰田ist很像,“精灵”酷似菲亚特熊猫,而“酷熊”则类似于丰田的ScionxB。

  长城汽车本以为这三款新车型的推出,会为自己创造出一个美好的未来,可那曾想到,等来的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日前,来自意大利方面的消息称,菲亚特汽车正在考虑对长城汽车采取法律行动,因为长城汽车推出的“精灵”(Peri)车型在许多方面酷似菲亚特的“熊猫”(Panda)车型。

  据菲亚特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在“熊猫”系列已经取得很大成功的今天,长城汽车做出如此相似的设计完全是“非法”行为,菲亚特将采取相应的法律行动来反击。关于该事件的细节问题,对方表示,暂时不便透露。

  否认“精灵”抄袭“熊猫”

  对此,长城汽车公司相关人士称,精灵是长城汽车公司花费了两年时间研制,该款车和长城汽车其他的产品一样,都是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该人士还表示,“精灵”将于明年上半年上市,并于6月份实现出口欧洲。

  不过,有消息则称,为了保证“精灵”的顺利上市与出口时间,避免发生法律纠纷,长城汽车会对“精灵”车型的某些部位作出调整。

  有内业人士则分析认为,长城汽车不可能会对“精灵”进行“整容”,因为目前国家政策法规对于汽车界外观抄袭打击力度不大,个别靠抄袭为生的企业“如鱼得水”,尤其是经济型车,抄袭者省去了这部分开发成本,价格上往往有优势,而这部分消费群体又比较重视价格,因此部分抄袭者销售情况不错。更何况,之前一些企业所发生的抄袭案件,最终都是以和解收场。

  模仿与借鉴要有度

  相互借鉴与模仿要有一个度的把握,否则,其不仅会影响到我国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国内外企业还会付出巨大的代价。

  曾在意大利从事汽车设计和开发工作达17年之久的资深汽车设计师陆宗南表示,一味模仿、依样画葫芦,很难学到汽车研发及材料、动力、承受力等方面的核心技术,也永远只能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模仿者由于不具备独立研发的能力,也很难根据市场反馈及时作出反应。这样一来,本来想少走弯路的模仿者反而更可能陷入“死胡同”无法抽身。

  业内专家贾新光对此指出,如果对于这种显而易见的抄袭视而不见,我们还为这些企业得过且过的造车态度辩护,势必会助长他们的投机心理,不宜于民族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此外,抄袭泛滥影响中国车的形象。很多人不知道,国外消费者十分反感中国车屡次出现的抄袭问题。如果将来国际舆论认为“中国车就是抄的”,对于中国汽车业走出国门非常不利。

  汽车营销专家张勇认为,自主品牌的车必须要有中国特色,模仿抄袭再出口,等于是班门弄斧。要想强大起来并走出国门,我们就不能永远做别人的影子,最好是用中国的元素来打动国外消费者,开创自己的自主创新之路。

  [记者观察]自主创新的真与假

  自主创新的呼声越来越高,国内大小汽车企业纷纷喊着自主创新的口号大施拳脚。然而,在呼声最高的自主品牌中,真正从内到外称得上自主创新的车型却少之又少。

  从几年前的丰田起诉吉利、本田起诉双环、通用起诉奇瑞,再到近日的戴-克将“城市精灵”送上法庭、中大客车涉嫌抄袭尼奥普兰等等事件中不难发现,在众多知识产权纠纷的中国汽车圈里,真正缺少的是自主开发。

  当然,越来越多的外国汽车企业状告中国企业侵权,可能是因为其在价格方面无法与中国企业搞衡,进而使出的“新手段”。但是,我们也应该正视自己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自主品牌可以拿出手的专利有多少?我们研发出来发多少先进和可靠的核心技术?

  有些国内企业,用了国外汽车的外壳便上市了,且还美其名曰,称其为自主创新。我们难以想象这样的汽车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民族汽车工业和汽车文明。因此,希望这些不是中国特色,希望这个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发展初期不和谐的插曲越少越好,越短越好。

  [相关链接]自主品牌遭遇知识产权之“痛”

  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遭遇“知识产权”纠纷乃至官司的,不只长城汽车一家。

  2003年11月13日,本田以CRV的整体和前后保险杠的外观设计专利权受到双环“来宝S-RV”车型侵犯为由,将双环及其经销商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并索赔1亿元人民币。持续了近三年的本田CRV与双环来宝S-RV的知识产权纠纷至今仍然没有开庭,这一纠纷很有可能将不了了之。

  2004年12月16日,美国通用公司以旗下通用大宇汽车和技术公司作为诉讼主体,就“奇瑞QQ与以大宇微车Matiz为基础的雪佛兰Spark车存在着惊人的相似性”为由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提出了8000万元的巨额经济赔偿。去年年底,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

  2006年9月,昨天,德国客车制造商尼奥普兰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中大A9客车涉嫌抄袭该公司一款具有代表性的“星航线”客车外观设计,而将江苏中大集团诉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要求被告停止生产、销售中大A9客车,同时根据国际上此类案件的标准额进行合理赔偿。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之中。

  (观宇/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