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边地奇境阿尔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5:34  自驾游杂志
边地奇境阿尔山

  一条延绵大兴安岭西南山麓的寒温带针阔混交林带,一片地处内蒙古东北部的火山熔岩地貌奇域,阿尔山远藏深闺人初识。十一前夕,《自驾游》杂志社三人,驾一辆自动档一汽威乐(VELA,1.5L),踏上了前往内蒙阿尔山的征途。我们寻找着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足迹,行进在腾格里保佑下的这片辽阔大地--蒙古高原。从狂野与唯美交合的浑善达克沙地到大漠孤烟的内蒙中部草原,从丰满的大兴安岭到静谧的童话小城阿尔山市……3530公里,用引擎欢唱草原牧歌,用车轮饕餮一路地质盛宴。

  一汽威乐:边地奇境阿尔山

文/陈华

  路线(读者请参考完美路书推荐):北京-赤城县-沽源县-太仆寺旗-锡林浩特-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台)-巴彦胡硕镇-贺斯格乌拉牧场-哈拉盖图农场-乌兰哈达-宝格达山林场-五岔沟-白狼镇-阿尔山市-乌兰浩特-科尔沁右翼前旗-突泉-科尔沁右翼中旗(白音胡硕)-扎鲁特旗(鲁北)-阿鲁科尔沁旗(天山)-巴林右旗(大板)-林西-热水镇-克什克腾旗(经棚)-乌兰布统-御道口-丰宁-怀柔-北京

  行程:9月29日至10月7日,总行程3530公里,3人单车共花费5100元。

  路况指数:★★★☆(如果不重蹈我们的覆辙,路况算相当不错。)

  景色观赏指数:★★★★★ (自然、地质、人文风光的交融。)

  景色密集指数:★★★★★

  驾驶挑战指数:★★★ (长途出行,遇不到修路是不可能的。)

  美食指数:★★★ (奶制品、羊肉、野味是内蒙特色,但饭菜普遍很咸。)

  住宿指数:★★★★(每个地方都有不错的宾馆。)

  北京--锡林浩特--巴彦胡硕

  D1:北京-595公里-锡林浩特

  北京,出师不利。

  早上7点我们就朝八达岭方向行驶,7点50和于文江的小切会合朝昌平方向进发。其实一出北京城,我们就走了一条错路线。到十三陵后被GPS指向了G110,试图穿过长陵镇前往永宁镇到白河堡水库,结果发现十三陵的路标指示不明,我们就沿着G110前行,G110正在整修,大车非常多,路况差。到达延庆,走新修的S323转S221到达白河堡水库,从白河堡水库向赤城方向,多为盘山公路,弯多且急,胳膊肘弯很多,车速无法提高,有25公里左右的沙石路面,坑多颠簸,石子飞溅,我们仅跑了两万公里的宝蓝色威乐就在这一段路上多次托底。虽然这跟后面几天里在草原托底、陷车相比都不算什么,但自个的车自己知道,那个心疼哪。赤城向沽源方向,正在修新路,新路老路时而合并时而仳离,新路遇桥则不通,光择路就是件让人头痛的事儿,更别说老路上糟糕的路况。虽然我们也收获了京郊最美的秋色和一段葱郁蜿蜒的白河峡谷山路,但更美的景色在前方召唤。鼻孔中呼吸着的空气都来自大兴安岭,夹杂着浑善达克的细砂还带着草原的气息,怎能不让人奔袭心切。

  初识内蒙风情

  太仆寺旗是进入内蒙的第一站。出赤峰县,周边风光就能显现出些许内蒙古风貌,太仆寺旗类似一个比较大的县城,虽然已是现代化的店铺,但细心观察路上的行人和吃食店,就具有鲜明的内蒙古特征。

  我们赶到太仆寺旗的时候,已经下午4点,饥肠辘辘,经打听找到一家正宗的手把肉餐馆。老板娘就是位典型的内蒙妇女:面部扁平,高颧骨,身量高大,笑起来眼睛就眯成小枣核状,一看就是成吉思汗的儿女。一大盘手把肉端上来,只见直径近20厘米的带骨肉块盛在盘中,人手一把蒙古小刀,切下羊肉条沾酱吃。手把肉是蒙古人传统美食,大块带骨肉放在锅里煮,无其他作料仅放盐,吃的就是羊肉本身的鲜味,切下的肉条带着点肥肉更香。据说内蒙人吃手把肉讲究肉嫩,有些肉剖开后竟有血丝。在内蒙,“肉”特指羊肉,几乎所有的餐馆都充斥着一股浓郁的羊肉味儿,不习惯的车友可以准备些水果带在车上。

  出太仆寺旗上G207,路况很好,从此我们进入了大路通天的草原公路。途经哈毕日嘎、葫芦斯台、桑根达来一路朝锡林浩特奔袭,有些地方是6车道的高等级公路。G207国道纵穿浑善达克沙地南部到北部,这片沙地经过上百万年的风蚀和冰川运动,形成了今日的水淖、盆地、沙漠、沙丘、草地及稀疏林木。北京很多喜欢玩切诺基的车友热衷于深入浑善达克腹地,找寻狂野与唯美的交合。

  轮上风景--浑善达克沙地

  浑善达克沙地是我国十大沙漠沙地之一,地位于锡林郭勒高原中部,东起大兴安岭南段达里诺尔,西至集二铁路沿线,地理位置位于东经112o22ˊ-117o57ˊ,北纬41o56ˊ-44o24ˊ,东西长约450公里,南北最宽处约300公里,总面积5.2万平方公里,属温带半干旱区。沙地东半部以固定半固定为主,西半部以半固定和流动为主。

  途径灰腾草原进入锡林浩特市区。锡林浩特原名贝子庙,1983年才改成市建制,这是个整洁有序的中小型城市,以锡林八景著称。当晚我们投宿在豪景酒店(标准间120元 0479-8253888)。赏锡林八景需天时地利,据了解,到了冬季,当地旅游局常会组织北京车友前去玩雪,类似雪地拉力赛之类的活动,据说往年都搞得有声有色。

  轮上风景--锡林八景

  锡林浩特市周边草原生态旅游景点主要有八处,被誉为“锡市八景”,宛如八粒璀璨夺目的珍珠共同汇成了锡林浩特这颗耀眼的明珠,这八景即:灰腾草原、锡林九曲、平台落日、沙海疏林、古刹贝子、民俗浩特、查干敖包、锡林余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