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债务融资令股东不安 股票遭抛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4:20  网上车市

(图)

承受双重压力的福特CEO艾伦•穆拉利

  2006年12月15日,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通报了2006年的销售业绩。其中,1-10月份的销量同比增长了140%多,是今年市场增长最快的汽车厂商之一。2006全年汽车销售总量预计将超过125,000台,同比2005年销售增长翻一番已成定局。而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福特汽车就没有这么好的境遇了,他们正忙于发行数十亿美元的债券,以募集资金来挽救处于困境中的福特汽车。

  据我们了解,日前福特汽车公司发行了数十亿美元的债券,这一举动立刻受到债券投资者的追捧,继而争相购买福特债券。短短数周之内,福特汽车及旗下融资公司就通过债务融资筹得了260亿美元。由于吸引了众多的投资者,福特不得不扩大发售规模,并且调低了借款利率。这次融资包括福特汽车230亿美元的循环信贷安排及可转换债券,以及Ford Motor Credit发行的30亿美元高收益率债券。

  而与债券投资者的乐观相比,福特的股东们却对福特汽车的前景担忧起来,虽然美国最大的证券商美林公司将福特的股票从“售出”上调至“持有”,但仍不能让福特的股东们感到放心,他们已经付诸行动-开始抛售手中的股票。而其原因与万一福特汽车真的申请破产保护的话,债券投资者也将优先于股东获得偿付的规定不无关系。同时自2005年初以来,福特汽车股价下挫了50%以上。而在本月该公司股票已累计下挫了12%,公司的市值在短短的两周内从152亿美元降至133亿美元。福特汽车在1999年5月的市值一度接近810亿美元。

  在银行方面,花旗集团驻纽约的汽车行业分析师乔恩??罗格斯说,他担心,这次福特通过债券所筹集的流动资金以及福特汽车致力于重组的决心在接下来的三年中仍不足以使该公司股票物有所值。即使投资者有足够的耐心平安度过2007-2008年,但是2009年的前景也并没有展现出一个走出困境的福特汽车公司。

  总的来说,福特虽然筹集到了260亿美元的资金,但接下来所要面对的问题仍然很多,既有股东方面的不信任又有银行、证券方面的压力。作为一家“触角”遍布世界各地的汽车生产商,它该怎么办?恐怕只有新任福特CEO穆拉利才能回答了。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