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事故车折旧损失能否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3:31  北京晚报

  律师答复:这是一个颇有争议的问题。按照《保险法》规定,保险人对于合同约定的可能发生的事故因其发生所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保险金责任。汽车出现保险事故,虽然经过修理,但是在二手市场上,事故车一定比非事故车的价值少一些,这8000元的损失显然也属于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似乎应该属于保险赔偿范围。

  但是,从保险法的理论上、损害赔偿审判的实践上,都有一个原则,即保险赔偿的是事故造成的直接损失,对于事故造成的间接损失、机会成本等,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肇事者,一般都不做赔偿。

  以本案为例,这位网友开车出了事故,可能必须要拖车、修车,这就是直接经济损失,是必须要赔的。但如果是因为事故耽误了签合同,损失几十万,或者没有赶上飞机而损失1000元机票钱,这些损失虽然与事故有因果关系,但是实践中把这些损失认为是间接损失,一般不予赔偿。

  还有一种可能,例如这位网友如果继续自己开车,这8000元损失只是一种理论而已,其实不存在。就好像你的住房已经增值一倍,可是你是自住而不卖的话,一分钱你也挣不来。只有当要卖车的时候,这8000元损失才能变成现实的损失。所以,这种损失属于一种机会成本、或然损失,不一定必然发生。实践中,这种损失也很难得到保险赔偿。

  从保险赔偿的本意来看,只要保险赔偿金能够使得被保险车辆尽量恢复到事故发生前的状态,就认为是足够了。假如有些确实无法完美修复的情形,那也没有办法。但是不能要求同时把被保险人的生意、商务合同、家庭、婚姻等等都要回复到事故发生前的状态,那保险赔偿金无论多少都是不够的。

  但是,这个直接、间接损失的问题,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常常是法官的判断和实践中的认识。正因为如此,所以实践中,的确有法院判决支持车主的诉讼请求,要求保险公司赔偿因事故导致的车辆折旧损失的。这种矛盾的情形共存并不合理,但是这就是现实。

  对于我们广大的车主而言,对此问题有了大致了解后,再投保车险时就要多看几眼保险条款,有些保险公司的条款明确规定了哪些损失能赔、哪些损失不能赔,有些公司却规定的比较模糊。如果车主对此有特别的要求,可以在投保时认真选择。如果没有特别的约定,那么遇到这种问题时,无论什么结果都以平常心对待,不要郁闷。

  理格丰律师事务所郭玉涛律师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