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字解读诚信评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3:31  北京晚报

  由本报发起并主办的“寻找诚信之星——2006北京汽车百家‘A级’诚信经销商”评选活动经过三个多月的火热进行,票选活动已结束,截止到12月15日17时,票数总计252852张,其中信件投票为114370张,网络投票为64452张,短信为51630张,声讯电话为7400张,现场投票为15000张,广大读者和消费者在投出自己宝贵选票的同时见证了整个活动的始末。

  为深度解析活动影响力,为今后推出更多更好的受读者欢迎的活动做准备,我们随机抽取1000位参与投票的读者进行了电话回访,分别从参与活动读者结构、对活动自身满意度和对参与活动经销商满意度三大方面进行分析,全面解读诚信评选活动。

  谁最关注汽车经销商是否诚信?

  26至45岁

  《北京晚报》属于家庭阅读报纸,读者少至孩童老至髦耋。此次参与“诚信经销商评选”活动的读者中以36至45岁为最多,投票人数为313人,占被调查总体的31%;其次为26至35岁年龄段,占总投票人数的27%,这两部分读者占调查总体的58%。而这一年龄段也恰是汽车类产品的重度消费群。汽车经销企业的诚信与否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

  52%专科以上学历

  对投票者的学历进行统计,大专及本科学历的投票者为520人,占总数的52%,如果再加上高中学历的则为830人,占总数的83%,可以看出参与评选的读者消费者主要集中在高学历层面。

  66%中等收入

  就投票读者、消费者的收入分布图看,个人月收入在3000至5000元的读者比例为42%,5000至8000元的读者比例为21%。可见,在此次活动中,投票参与者的收入水平以属中等偏上为主,在消费过程中具有较强的消费实力。

  通过交叉分析得到,参与此次诚信经销商评选活动的读者主体为中青年、中等收入人群,且具有较好的学历。一般为事业刚刚起步或已经有了稳定的家庭生活模式。车对于他们而言,不是奢侈品,但也绝不是可轻言取舍的玩物。对购车、修车等关于车的消费,他们理性考量、态度谨慎。也因此他们是最关心汽车经销商诚信状况的人群。

  他们满意此次

  “诚信经销商评选”活动吗?

  97%满意度

  1000位读者中,有616名读者选择了“满意”,275人选择了“很满意”,另有83名读者选择了“非常满意”,有读者难掩激动地向工作人员讲述在活动过程自己遇到的问题如何被顺利解决的事例,可见活动整体得到了参与读者的认可。有些读者也热心地提出了自己的宝贵意见。认为活动对不诚信经销行为的曝光还不够,应该更大力度将不诚信行为揭发出来,让不诚信企业无立足之地。

  他们满意

  京城的经销商吗?

  63%整体满意73%肯定诚信

  与8月底在本报举办的秋季汽车展销会上所调查了解的不同,读者对经销商的整体满意程度有所提高,由8月份的56%上升为63%,尤其是对经销商的诚信的认可度有了明显改变。秋季车展上的调查显示,当时消费者普遍认为汽车经销商缺乏诚信,无论是车质还是车价,他们都对经销商目前的推介有所怀疑,而无奈持币观望。此次对于“您对京城汽车经销行业整体诚信情况如何评价”的回答中,“比较诚信”占了最大的比例,为45%,“很诚信”占了28%,而“不诚信”和“非常不诚信”只占到了22%,另有5%的读者认为不好评价。可见主流评价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我们分析,根本来说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不规范经营很难获得消费者长期认可,自然会在竞争中败下阵来,优胜劣汰;而同时消费者越来越理性,越来越意识到在正规4S店消费的必要,越来越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加之我们为营造诚信经营环境的持续高声呼吁,点燃了消费者主动监督的热情,对想钻空子、坑骗消费者的不良企业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之势,对规范企业经营确实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与促进作用。李淼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