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老总为何明星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1:06  新浪汽车

  中国老百姓有车的、准备买车的越来越多,和汽车有关的新闻成为热门新闻。造车的汽车企业老总也成为热门人物,一些老总的知名度甚至超过影视明星和当红歌星,比明星还明星。

  刚刚结束不久的北京车展期间,所有汽车企业老总都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来自国内外的六千多名记者,把一些汽车老总团团围住,非要掏出一些独家新闻不可。网站和广播电台车展现场的演播室里,汽车老总们你方退场我登场。除了接受轮番采访,汽车老总们还要奔赴一个又一个高峰论坛,忙的不亦乐乎。

  前几天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五周年,汽车老总们又忙得不可开交,不是作为嘉宾参加各种会议,就是作为主角大讲特讲入世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发生的巨大变化。就连央视的《对话》节目,汽车企业老总也屡屡在唱主角。

  汽车老总们之所以受到如此青睐,和这些年中国汽车的迅速发展是分不开的。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轿车价格的不断下降,买一辆轿车对许多家庭来说,就象前些年买一台彩电那么平常。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2001年,中国轿车消费量只有80万辆,而且以公款消费为主。而今年国内轿车销量预计达到 380万辆,比5年前翻了两番还多。私人购车已经占到77%。粗略估计,最近五年大约有一千万家庭拥有了私人轿车。据有关部门调查,近几年有意购买轿车的家庭超过千万个。正是数千万家庭对汽车的关注,带来了对汽车老总的极大关注,也使他们有了成为明星的群众基础。

  汽车热带来了汽车媒体热,全国的汽车记者足有数万人。几乎每一家报纸、电台、电视台都有汽车专版、专栏或专题节目。专业的汽车杂志就有四、五十家之多。互联网这几年大行其道,所有的网站都有汽车频道,还有不少专业汽车网站。这些汽车媒体除了介绍车型、性能和价格之外,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让汽车老总们来侃车。汽车媒体热为汽车老总成为明星提供了舆论阵地。

  中国车市进入买方市场,竞争越来越白热化。如何利用大众传播媒介来树立本企业汽车品牌的知名度以扩大销售,除了做广告,汽车老总进行现身说法无疑是一个十分有效的手段。一些汽车老总在这方面表现颇佳而且成绩不菲。其中表现最突出的可以算上任不到一年的华晨汽车老总祁玉民。这位从政府官员空降到国企的老总,最近一年的曝光率在汽车老总中可以说是名列前茅。人们经常可以在电视上看到听到,祁玉民那一口陕西醋溜普通话,朴实而又生动,确实打动了不少人。一款高配置的骏捷轿车低价高调上市,掀起了中华轿车多年未见的热销场面,5年15.8万辆的出口德国大单,又创造了自主品牌中级轿车批量走出国门的奇迹。

  华晨汽车老总祁玉民的明星效应,以及大量艰苦细致的努力,使一个被批评为是“问题企业”、长期处于低谷的国有企业,在激烈的汽车市场上快步崛起,并一举进入十大汽车厂家行列。

  仔细观察一下,那些经常在电视上侃侃而谈,经常在媒体上发表惊人之语的汽车老总,其产品以自主品牌居多,基本上是弱势品牌。正由于是弱势汽车品牌,知名度不高,所以才更需要老总们发挥明星效应,以提高品牌的知名度,扩大市场销售。

  由于汽车老总个人性格不同,也有汽车老总就是不愿意抛头露面当明星。一汽大众是中国轿车企业前三强,一汽大众总经理陈志鑫很少在电视上露面,也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东风汽车是中国汽车“三大”之一,总经理徐平上任以来一直保持低调,难得接受记者采访。他们不是没有当明星的条件,可是本人不愿意,你有什么办法呢?对这些汽车企业来说,没有老总的明星效应,并没有影响品牌知名度。当不当明星,需要不需要明星效应,看来只能由老总们自行定夺了。(原载:2006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作者:张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