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IVIC 贴地飞行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7:0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当我第一次看到CIVIC那些充满航空科技感的内饰设计时,我的第一个反应是:这真的是量产车吗?在得到肯定的答复之后,顺其自然的第二个反应就是:又是一台贴地飞行器。

  说它“又”是因为在CIVIC之前已经有了新奥德赛,而且CIVIC身上确实有很多奥德赛的影子。

  被压成一条逢的前大灯和奥德赛如出一辙,短头短尾的设计使得CIVIC那4500mm的中等身材却容下了2700mm的诱人轴距,更重要的一个细节是CIVIC后排座椅下面的地板是平的,没有其它车型常见的那一道隆起。

  当然,最受优待的还是驾驶者。一如所有追求驾驶乐趣的车型所为,转速表占据了仪表盘上最显著的位置,速度表则被挤到了仪表盘的上层——顺便说一句,双层仪表的设计虽然炫目,但确实影响了前方的视线,转过一些死角时只能凭感觉。略带椭圆的两幅方向盘源自本田旗下的S2000(一款中置发动机的高性能跑车),9点一刻位置上的两处凹陷,加上手感酷似战斗机操作杆的排挡和手刹,让驾驶的欲望直接从指尖的末梢神经传递到大脑,继而刺激着小脑。

  当然,CIVIC更多还是被用作日常代步的工具,一些人性化设计必不可少:自动恒温空调、高腰线营造出来的私密空间、侧前方的小三角窗……还有分布在驾驶者触手可及的地方的6个储物隔:饮料、手机、零钱、停车牌、CD包都能各安其位。

  点火之后感觉CIVIC的发动机声音听上去不算悦耳,较高的频率有些像是飞机起飞前的轰鸣。在大多数厂家都靠双凸轮轴实现可变气门正时,本田有些固执地坚持着单凸轮轴:构造简单、可靠性高、低转速扭矩大都是它的优点。与之搭配的5速自动变速箱是我在同级别里见过的降挡最积极的自动变速箱,给油稍稍重一点就会看见转速表猛地一台,车子很也会随之猛地一窜。更难能可贵的是它竟然允许我一脚油轰到7000转才跳挡——当看见指针义无反顾的冲向红区时,我甚至有点怀疑变速箱出了问题。而当我开着CIVIC轧过这些减速坎的时候,沉闷的“咚、咚”声让人怀疑它的日系出身。

  试驾当天惟一的遗憾是没有赶上那辆被改装成“蜘蛛侠”的CIVIC,而和新款CIVIC同步上市的Type R听说也已经出现在了珠三角地区——这样看来,我试驾的不过是一台民用飞行器……

  记者 陈杰光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