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通过排放欧V VI标准 注重环保的车企将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22:34  北京商报

  就在大家还为北京关于加装OBD系统的利与弊争论的时候,欧洲议会已经在13日通过了有关新的汽车排放标准:欧Ⅴ和欧Ⅵ标准。这意味着欧盟将进一步提高对于汽车排放量的限制,尤其是粉尘颗粒和氮氧化物的排放。

  事实上,从2005年12月30日起,北京就已开始正式实施国Ⅲ标准,不再允许销售不符合新标准的机动车。但不少消费者依然理解不透汽车尾气对环境的危害,个别汽车企业对于此次北京市场要求加装OBD系统也表示了质疑。认为在国内一个市场内,执行的标准过多,或者是新标准过急,会造成一定的市场分割,也不利于行业和企业的发展与进步。

  其实,节能环保型汽车早已成为世界汽车消费的主流。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节能环保型汽车占绝大多数,OBD也早已成为标配。相比之下,尽管我国节能环保型轿车增长迅速,但比例仍然偏低。

  世界环保组织对中国城市环保的监测数据显示:北方酸雨程度进一步扩大,南方酸雨面积频率加快,全球20个严重污染城市,有15个在中国。汽车尾气的排放已成为我国城市污染的主要源头之一。

  随着国家“863”计划的启动,中国汽车制造业的环保节能战略也随之而起,在北京国际车展期间,国家公务车采购已经由环保部门开始制订计划,实行采购环保的汽车。而国家环保总局也在近日宣布,我国将在2007年和2010年分别实施国家第三、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

  欧洲标准一直是我国借鉴的汽车排放标准,如今欧洲又增加了更高的环保门槛。尽管,欧洲的汽车制造商将面临巨大挑战,但已经得到了环保人士的普遍欢迎。

  而国内的有些汽车制造商还在为国Ⅲ标准的实施抱怨。以油品质量跟不上、企业发展调整慢不应成为发展节能环保汽车的借口。

  欧洲在1992年开始实施欧Ⅰ标准,到2000年开始实施了欧Ⅲ只用了8年时间,我国从1998年开始实施欧Ⅰ标准,到明年也是第8年,既然人家能够推广,我们为什么还固执地认为很难实现呢!

  如今,丰田、通用都将有混合动力轿车推出,以满足市场的需求,其他民营造车企业也将环保节能的战略纳入新车型的开发之中。这些注重环保的车企也终将在未来受益。

 蓝朝晖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