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载电子市场蕴藏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21:54  北京商报

  

  根据赛迪顾问对主要汽车电子厂商的跟踪调查,2005年中国全年汽车电子市场销售额达78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36.3%。预计未来5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将持续保持快速的增长趋势,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在25%以上,到2010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超过260亿美元。

  有专家预测,本世纪30年代中后期,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赶上或超过美国。汽车产量的高速增长带动了汽车电子同步增长。

  传统产品占有率高

  据调查数据显示,传统汽车电子产品已经达到较高的普及率,EMS、ABS、汽车音响、安全气囊和汽车仪表分列汽车电子产品市场份额的前五位,占有率分别为29.1%、15.9%、9.2%、8.5%和8.1%。

  产品的持续升级确保我国车载音响市场保持快速增长,销售额从2002年的23.2亿元猛增至2005年的57.4亿元,2001-2005年的市场年平均增长率高达38.1%。同时,我国汽车改装业的发展对车载音响市场发展也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可以说,与汽车消费配套的汽车电子市场已成为一个庞大的、持续高速发展的“黄金”市场。

  新兴产品开始普及

  随着车载电子产品市场份额不断提升,一些新兴的电子产品也开始普及,市场占有率从2002年的12.2%提升到2005年的16.5%。除了车载音响等传统车载电子产品进入产品升级阶段外,车载GPS、TPMS等新兴车载电子市场潜力逐步释放,市场规模迅速扩大。

  赛迪顾问的统计数据表明,GPS的销售额从2002年的1.8亿元猛增至2005年的20.2亿元,同期的市场年平均增长率达到惊人的123.6%。

  而计世资讯的预测数据也显示,2006年-2009年中国汽车GPS导航系统市场年增长率将超过50%,GPS导航系统终端的销售额将接近100亿元。

  就TPMS产品而言,我国TPMS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TPMS产品虽然开始在国产轿车中应用,但是目前只有部分中、高级轿车配有此类产品。未来几年,TPMS产品的大范围普及将推动市场进入又一个快速增长时期。

  本土企业由大变强

  尽管目前国内的一些汽车电子厂商增势良好,但国外厂商仍在我国汽车电子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其中博世、Denso、Delphi和西门子VDO分列市场占有率的前四位,市场占有率为12.2%、10.8%、9.2%和8.8%。

  对于国内汽车电子市场而言,能在国际上与这些洋品牌形成竞争寥寥可数,为了能与国外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一较高低,建立国内自主品牌已成为当务之急。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的电子产品制造商,还处于做大阶段,有些企业在局部领域形成了规模态势,消费者开始接受品牌的概念。而一些家电企业的介入汽车电子业,可以大大延伸我国电子产品的销售领域。

 蓝朝晖/文 王飞/制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