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汽车需求量跃居世界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4:52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但专家指出,汽车业面临产能过剩、自主创新力弱和产业结构散、乱、差等问题

  上周,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开幕。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清泰,欧洲汽车工业协会总裁、菲亚特集团首席执行官Sergio Marchionne以及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等汽车公司高管、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为探索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汽车销量年增长36%

  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预计,今年中国乘用车销量有望达420万辆,消费量占全球总消费量的比例也从五年前的4.3%上升至目前的11%。到今年底,国内汽车需求量将达700万辆,超过日本100万辆左右,跃居世界第二。而据其谨慎估计,中国汽车市场将在2020年前后达到2000万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从2001年开始至今是一个高速增长期,年均增长速度为36%,今年1-9月同比增长34.7%。而这一高速增长态势将至少再持续15年。”

  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指出,虽然中国基本上形成了汽车大国的产业格局,却还面临着产能过剩、自主创新能力弱和产业结构散、乱、差三大问题。

  北京祥龙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乔梁表示,售后服务市场是

汽车产业价值链中最稳定的利润来源,其有近10%的上升空间。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国售后服务市场规模达970亿元,据预测,2010年将达1900亿元。

  零部件低成本优势受挑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沈宁吾指出,零部件产业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838亿元,占整个汽车工业总产值的35%,出口近年也快速增长,去年总值达85亿美元。

  “国内汽车配套体系基本形成,但缺乏轿车关键部件的核心技术,其配套市场还被外方掌控。同时,零部件企业开发的能力薄弱。此外,受主机厂降价、原材料和动能涨价、物流成本过高、人工工资上涨等因素影响,我国零部件低成本优势正在受到冲击。”(记者 吕静莲 实习生 詹丽)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