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突破车型单一发展瓶颈 商用车企开做轿车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06: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0月30日,一向在国内皮卡和SUV 市场叱咤风云长城汽车宣布将在北京车展上展出旗下三款轿车。无独有偶,被称为“国内第一商用车企业”的北汽福田日前也宣布了福田全新MPV 将在北京车展亮相的消息。一时间,沉寂多时的中国商用车企业的轿车项目再次聚焦了国人的目光。


长城精灵

  现象轿车项目纷纷提速

  在长城轿车亮相前后,多家商用车企业在不同场合、有意无意地透露了各自轿车项目的最新信息。据悉,华泰汽车的轿车项目目前正在快速推进,其鄂尔多斯乘用车生产基地预计最快将于今年年底投产。而福田汽车副总经理王向银也在福田欧马可全系列产品发布会上向记者证实了外界对北汽福田第一款轿车将于明年上市的猜测。

  几乎与此同时,江淮汽车也传出了其首款2.0排量轿车将于明年上市的消息。有消息人士透露,在11月份的北京国际车展上,江淮汽车将投放一些乘用车的概念车。此外,在轿车项目上起步较晚的中兴汽车也表示2008年将把在长春第二制造基地生产的系列轿车推向市场。看来在长城轿车上市的刺激下,国内商用车企业的轿车项目已开始加大马力提速猛追。


长城酷熊

  根源

  突破发展瓶颈的必然

  仔细分析进军轿车市场的商用车企业,大多数都是商用车市场中的佼佼者。“纵观全球,大型跨国汽车公司基本上走的是全系列产品开发路线,江淮汽车要做全球化公司,生产轿车是一条必然要走的路。”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一语道破天机。左延安表示,商用车市场不仅竞争激烈、行业利润薄,而且市场容量有限,江淮要想突破发展瓶颈,除了进军轿车领域外,企业别无选择。“不过,未来江淮汽车将继续做大做强商用车,保持江淮在卡车、MPV和客车底盘等领域的独特优势”,左延安告诉记者。

  有业内人士认为,相比而言,商用车作为生产工具,用户要考虑投入产出比,属于投资行为,发展潜力不大;而轿车是消费品,不仅利润丰厚,而且有巨大的潜力可挖。“不过,有些商用车企业造轿车,除了企业自身的冲动,也与地方政府的意志有关。”该人士分析说。


长城炫丽

  出路

  差异性+高性价比

  如今在轿车领域,价格战几乎天天上演,上市的新车也多如牛毛。在这种情况下,商用车企业的轿车产品如何生存?

  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认为,打造高性价比汽车是长城的战略理念。长城推出的轿车,除了遵循“保持高性价比优势”的原则外,同时还具有独一无二的差异性,比如最近亮相的精灵、炫亮和酷熊,就融合了时尚、大空间和舒适性。这也是长城轿车作为后来者的优势所在。

  “福田轿车项目是在北汽全局发展框架下的重要战略调整,目前与北汽合作的现代汽车,没有价位在七八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所以福田准备切入这块市场。”北汽福田研究院的一位负责人说。与福田汽车的策略不同,江淮把轿车市场定位在2.0左右的中级车,用他们的话说,在这一领域江淮汽车的规模效益、质量控制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最强。看来,商用车企业进军轿车领域并不是外界想象的那样冲动,事实上,他们有备而来。

  分析

  “轿车之路”前景不明

  尽管国内商用车企业对自己将要进入的轿车市场有着明确的定位和战略,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商用车企业进军轿车后,摊子越铺越大,资金、技术以及产品布局等将成为很大问题。更为关键的是,一些企业还面临诸如生产许可证、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等政策壁垒困扰。商用车企业转行造轿车,现阶段还不能选择合资伙伴,而其自主研发产品是否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也是一个问题。在目前合资企业的产品占主角的市场上,指望自主研发的产品一上市就热卖显然有难度,即使在价格上做文章,也很难与合资企业硬拼。如果轿车产品得不到市场认可,势必要用商用车的利润来补贴轿车,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不过,也有人认为,像长城、江淮、福田等商用车企业在产品认知度和品牌知名度上有良好的市场基础,再加上完善的销售网络及服务设施,如果其产品品质过硬、价格合适、营销策略得当的话,在竞争激烈的轿车市场杀出一条血路也未尝不可能。(记者 郑明)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