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面临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4:40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上周,一向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表现低调的广汽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协议,计划贷款43亿元用于自主研发及相关项目投资。这是继上汽之后又一家举巨资进军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集团。

  从纯粹依赖合资品牌转向合资与自主品牌并重,可以说是上汽广汽的必由之路,因为谁都知道只有自主品牌才是企业发展的根基。

  不过,现在问题出来了,因为自主品牌有两种“出身”,所以就形成了两个阵营:一个是在自主品牌领域拼搏多年的奇瑞吉利们;一个则是刚进到这个领域的上汽广汽。像奇瑞、吉利这些企业以前大多是半路出家,家底并不丰厚。他们推出的车型也多走低端路线,事实上在消费者心目中已形成了自主品牌的质素不如合资品牌或进口品牌的印象。而这种先入为主的产品定位,显然是上汽广汽这些想在自主品牌领域后来居上的企业最忌讳而又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另一方面,

奇瑞吉利其实也不希望成为这些企业的“战友”,因为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国家对
自主品牌
的扶持政策会有一部分转移到这些企业上来,而且在与资本雄厚的上汽广汽的资金竞争中,它们也难免处于下风。

  为解决这个问题,于是有关企业就极力弱化自主品牌这个概念,有意无意地与奇瑞吉利分占不同的战壕。另外,有企业提出要重新界定自主品牌的含义,目的也是要重新划定阵线。

  到底自主品牌的定义要不要重新界定呢?这个见仁见智。不过,依笔者之见最终还是要由消费者来判断。(何继亮)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