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上汽汽车蓄势国际化专题 > 正文

上汽收购英国汽车品牌罗孚 收购价格1100万英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8:03 法制晚报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宝马与上汽已经就英国百年汽车品牌“罗孚”(Rover)的转让达成协议。上汽同意以略高于1100万英镑(合21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罗孚品牌。至此,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SAIC,上汽)对这个业已破产的英国公司的低价收购全部完成,而“罗孚”很可能摇身一变成为上汽自主汽车品牌的名字。

  -“合资”还是“收购”?

  当记者就此消息向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关部提出确认疑问时,公关部负责人说上汽只承认去年上汽曾与罗孚商量“合资”事宜,在谈判过程中,上汽购买了罗孚两个新车型的开发权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但是对于昨日《金融时报》的消息,上汽暂时不作评论。

  据外电报道,去年上汽斥资6700万英镑购买了罗孚多款

新车型的设计权,加上这次1100万英镑的品牌收购,仅仅是上汽与罗孚高达2亿英镑的协议的一部分。

  -自主品牌梦想圆梦“罗孚”?

  上汽之所以对“罗孚”这个品牌产生高度兴趣,目的可能是使“罗孚”成为其即将诞生的自主汽车的名字。一直以来,业内人士认为上汽的自主汽车应该姓“路”,因为上汽在去年12月向国家商标局申请了包括“路晟”、“路绅”、“路坤”、“路骅”在内的多个中文商标。然而,上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上汽自主汽车品牌名字姓“路”还是姓“罗”,公司还没有最终决定。

  《金融时报》认为,由于上汽已拥有“罗孚”的多项设计权,“罗孚”以后将在中国生产,考虑到创建新品牌成本极其高昂,而“罗孚”所具有的品牌历史可以为上汽的自主汽车增加价值。

  -“联姻”之旅坎坷

  上汽与英国“罗孚”的“联姻”之旅始于2004年,当年6月份双方曾签订关于合作开发新车型和开拓罗孚的中国市场的协议。

  罗孚作为英国最后一家整车批量生产的大型汽车工业公司,虽然得到

宝马巨资援救,但仍惨淡经营,并且被分拆为罗夫和MG罗孚。2005年面临破产,当时上汽与罗孚密切接触,而英国媒体更视上汽为罗孚的“救星”。但是,谈判最终破裂,去年4月罗孚宣告破产。

  破产后的罗孚由于其过硬的技术基础和品牌历史仍然得到上汽重视,才有了之后一系列的合作协议。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