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吉利自主研发中国第一台CVVT发动机点火量产专题 > 正文

自主品牌造出高端“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8:23 潇湘晨报

  

  

  8月8日,吉利

新车FC-1正式亮相。该车的正式中文名确定为“远景”,并将搭载吉利1.8升CVVT发动机。

  作为汽车工业三大核心技术之一,发动机曾一直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心病”。但近半年来,随着华晨、

奇瑞等发动机新品的相继上市,标志着中国自主品牌发动机开发已进入新的阶段
性高潮
。而在8月8日,吉利汽车自主研发的我国首台CVVT发动机也正式在吉利宁波发动机基地实现量产。

  8月8日9时58分,随着吉利自主研发的我国首台CVVT发动机在吉利宁波发动机基地举行点火仪式,意味着吉利在汽车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与制造方面又一次实现“零”突破,同时也意味着我国在汽车核心零部件方面又有了新突破。

  在点火仪式上,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杨健宣布吉利FC-1正式定名为“远景”,此次CVVT发动机的量产也标志着该车的正式推出进入了倒计时。

  耗资数亿元自主“造心”

  吉利CVVT发动机——JL4G18是吉利集团历时3年,耗资数亿元自主开发的高升功率、大扭矩、低排放、低污染的新一代轿车用发动机,获得两项专利,被列为浙江省“十一五”重大科技项目。据悉,吉利CVVT发动机除了是国内首台CVVT发动机外,还是自主研发的首台全铝缸体发动机,并第一次采用了塑料进气歧管技术。吉利方面表示,该发动机的排放达到欧Ⅲ标准,最大功率为103千瓦,升功率达到了57.2千瓦,这一数字与丰田前不久对外宣布的世界最高水平一致。

  “今年上半年,吉利可谓是迎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销量10.5万辆,销售额达45亿元,全国排名第八。”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杨健表示,这款发动机主要瞄准的是花冠的CVVT发动,同时还针对我国多元的气候与环境条件,例如高温(新疆、海南)、高原(云贵)、高寒(黑河)地带进行了试验,证明其适合中国复杂的环境。

  年产能可达5万台

  素有“汽车狂人”之称的吉利当家人李书福曾多次表示,“造车一定要造发动机”。因而,吉利在进入汽车行业之后,很快就开展了自己的发动机研发项目。2002年,吉利汽车第一款自主研发的479Q发动机在宁波下线,从此吉利汽车完全能依靠自己的发动机生产来满足配套要求。

  据来自吉利研究院的资料显示,目前公司发动机生产基地已具备年产5万台CVVT发动机的能力。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安聪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CVVT发动机将在宁波基地投产,并将装配于吉利新车FC-1,这款发动机的国产化率将达到90%以上,今后吉利还将开发双cvvt等新型发动机。

  发动机定名G-Power

  吉利的发动机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品牌。在点火仪式上,杨健与安聪慧宣布,吉利发动机的品牌命名为“G-Power”,吉利集团自主研发的八大系列发动机及其后续产品,都将归属这一品牌。

  截至目前,吉利近年来在国内率先自主研发出1.0L(三缸)、1.0L(四缸)、CVVT——JL4G10、1.3L、1.5L、1.6L、1.8L、CVVT——JL4G18等八大系列发动机,目前都已具有大批量生产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表示,吉利CVVT发动机除创造了“首次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CVVT发动机技术”这个第一外,还创造了“吉利首台高性能发动机、首台国产全铝缸体发动机、国内首次采用塑料进气歧管”三个第一。业界人士指出,目前装备以上一项技术产品或几项技术产品的中高端车型的价格均在20万元以上。该项目的成功开发无疑将大大提高国产轿车发动机的技术竞争力和吉利汽车的竞争力。与此同时,有助于吉利发动机和轿车在经济性和排放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带动我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的整体技术和工艺水平的提升。

  本报记者 喻志科 文/图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