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政策法规专题 > 正文

中国新车安全评价标准C-NCAP出炉 将分6个星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4:20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李瀛) 中国自己的新车评价标准C-NCAP已经正式“出炉”,国产新车今后将又有安全“紧箍咒”。

  上午,记者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获悉,该评价体系下的首批新车试验不久将开始,今后每年至少有10-15种车型的评价结果公布,将为消费者购车提供重要参考。

  新标准比现标准更严格

  C-NCAP是将在市场上购买的新车型,按比我国现有强制性标准更严格、更全面的要求进行碰撞安全性能测试,按星级划分评价结果并公开发布的汽车安全标准。

  据介绍,C-NCAP 要求对一种车型进行车辆速度50km/h与刚性固定壁障100%重叠率的正面碰撞、车辆速度56km/h对可变形壁障40%重叠率的正面偏置碰撞、可变形移动壁障速度50km/h与车辆的侧面碰撞等三种碰撞试验。

  今后

新车将分6个星级

  该标准的评分规则非常细致严格,将把新车分为6级,具体为1、2、3、4、5、5+,星级最低为1星级,最高为5+星级。

  根据试验数据计算各项试验的得分和总分,由总分多少确定星级。

  据了解,根据对部分车型的摸底分析,达到标准的5星级非常困难,4星级已属不易,3星级虽然可能会普遍一些,但对较陈旧的车型和设计、制造水平不高的产品来说也并非易事。

  消费者

购车可依标准选择

  上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表示,C-NCAP 不是一个强制性法规,但对于消费者购车有很大的参考意义。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对安全的重视程度,选择自己喜欢的车型。

  另外,在国外,有些保险公司也是根据NCAP的测试报告来给车制定不同的保险费用标准。

  记者另外获悉,最近一段时间,很多汽车企业都悄悄地去做了摸底测试,以进一步改进、提升车辆安全性能。

  C—NCAP与其他相关标准对比表

  标准名称 正面100% 正面偏置40% 侧面碰撞重叠碰撞 重叠碰撞中国NCAP ——56km/h 50km/h中国安全法规 50km/h ——50km/h欧洲安全法规 ——56km/h 50km/h美国NCAP ——64km/h 50km/h日本NCAP ——64km/h 50km/h

  背景链接

  NCAP标准已在多国推行

  据记者了解,NCAP是最早在美国开展并已经在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或地区运行多年的一种比较权威和科学的新车评价标准(规程)。

  一般由政府或具有权威性的组织机构,按照比国家法规更严格的方法对在市场上销售的车型进行碰撞安全性能测试、评分和划分星级,向社会公开评价结果。

  近年,

澳大利亚、韩国、印度等国都开始建立本国的NCAP。中国建立的NCAP被称为C-NCAP。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