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月11日:翻越唐古拉 进入那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5:08  新浪汽车

  6月11日 晴

  首先我要诚恳坦白的是,我已经3天没有洗澡,2天没有刷牙洗脸了。沱沱河兵站虽然整洁,但是没有洗手间,洗漱更是奢侈之举。如果您在这篇日志里不幸闻到脚臭和汗臭味,还请各位看官见谅。

  今天的行程非常具有标志性:巅峰之旅将翻越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正式进入西藏境内抵达那曲。出发前大家把所有的衣物基本都穿着在身,因为高山教练说唐古拉山口天气多变复杂,极有可能下雨或者冰雹。车队驶出沱沱河兵站的一刹那,同志们无限留恋地说,“啊!终于离开这个鬼地方了!!”

  沱沱河至唐古拉山口180公里,多山路,路边芳草萋萋,远处雪山连绵,随着车队盘旋而上,耳膜也愈加胀痛。今天车队里又有一位新的大将加盟,来自民间的登山者陈俊池,他在03年以非专业登山家身份登顶珠峰,大家通过手台向他提了很多问题,陈先生态度谦逊,为我们描述了一个民间登山爱好者的心路历程。

  在一望无际的公路上,几位朝圣者出现在车队前方,我们缓缓停车,用敬畏的目光注视他们。朝圣者一行四人,身着毡布围裙,手脚着木屐,面色风尘仆仆,头发都已卷曲。每走一步都双手高高举起,朝前扑倒,划出一道长长的痕迹。最后一位年岁较大的女人拉着拖车,车上高高堆起一些生活物资,缓缓地跟在后面。公路上没有来车一片静匿,只有风声和木屐着地的刷刷声,朝圣者虔诚的跪求与身后的雪山,构成一幅神秘而奇异的景象。领头的一位中年男子,面容憔悴而坚毅,他们来自四川,经过一年零四个月才朝拜到这里,还要经过四个月才能到最终的圣地拉萨。宗教真是一种伟大的力量,这种力量发自内心,面对朝圣者,除了感叹,更多的是对我们心灵的震撼。

沱沱河大桥边,嬉戏的羊

开往唐古拉山口

朝圣者

朝圣者

王喜向朝圣者捐献哈达

职业照相者,不幸没有在我身上做成生意

车队驶上唐古拉山口

车队停下休整

唐古拉山口的孩子

  重新上路,正在感叹之际,公路前方又出现藏族一家子缓步行走,我拿着相机下车走到他们面前,双手合十,“扎西得勒”,他们笑盈盈地回礼。我扬了扬相机,“能给你们照相吗?” 他们咧着嘴对我点头,迅速摆成了一个全家福的姿势,非常职业的面对镜头微笑。我忽然闪过一个念头,这家人看着这么熟练,不会是职业照相者要钱的吧 ,犹豫间我按下了快门,年轻人便向我走来,我一看感觉不对,扭头就向车走去,眼角余光看到年轻人快步跑来,喊着“给我钱”,我倒,果然是要钱的。于是我运用内力,使出临波微步一溜烟跑上车,关上门气喘吁吁道,“快开车!”透过后视镜,那年轻人还在向我们追来,对不起了哥们,油门一踩,将其远远抛在后面。没办法,不是我不讲职业道德,而是我实在厌恶这种将宗教物质化的人。

  终于,巅峰之旅车队到达唐古拉山口,在海拔5231的高度,果然天气变幻无常,在我们停留的半小时内,经历了晴天,小雨,冰雹,大家顾不得天气,兴奋的在5231的碑前合影留念,巅峰之旅与凯迪拉克的大旗迎风招展,每位队员在雪山辉映下意气张扬。不过说实话,在这样的高度,我逐渐感到头疼起来,走一步都会喘息,在大自然面前,生命个体显得如此渺小与脆弱。

  翻过唐古拉山,我们正式进入西藏地区,经过十余天的跋涉,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这也让大家激动起来。傍晚时分车队抵达那曲,一个街道空旷的小镇,藏族服饰的汉子与姑娘穿行其间。同志们坐了一天的车,均感到疲惫,当拖着行李入住宾馆后,每个房间都迫不及待的哗哗水声,不容易啊同志们,我们,我们终于可以洗澡了!!明天的日志将继续散发纯洁与芳香,请各位看官捧场

  注:因为相机数据卡出现问题,丢失大量精彩图片,郁闷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