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汽车轿车项目出炉 年内SRV探路C级车跟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0:34  新华网

  “江淮要上马轿车项目,两年前在业内就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长期关注江淮汽车的投资分析人士钟建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批像钟建佳这样的投资分析人士看来,单凭商用车和客车底盘等业务板块就能在国内汽车企业10强中占有一席之地,并且在汽车行业整体利润逐年走低的情况下却能连续15年以50%速度增长的江淮汽车,在其快速发展之际果断“并入”轿车的发展轨道也只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 年内推SRV只为探路

  对于江淮集团董事长左延安来说,要实现在未来5至10年内以10%左右的速度持续增长,“江淮未来一定要在商用车和乘用车两个战场同时作战”。因此,对于江淮而言,如何从目前单靠商用车赢利逐步过渡到同时拥有乘用车和商用车双“引擎”的时代,是保证企业长期赢利并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根据已经披露的江淮轿车项目的整体规划显示,年内江淮将率先推出一款自主品牌SUV车型,为了满足营销策略上的需要,江淮人将这款外形酷似现代“圣达菲”的车型定位为SRV(运动休闲车)。“推出这款SRV车只是为后续车型探路,年内我们并不指望它能热卖”,一位来自江淮集团市场部的负责人向记者坦言。

  据其透露,目前该车已经在江淮内部小批量生产,上市时间初步定于今年第三季度,由于搭载江淮自主研发的排量为2.0升的发动机,其价格将不会超过15万元。据悉,最先生产的一批该车型已经被集团员工“内部消化”了一部分,目前仍在做一些上市前的改进性测试。“只要等江淮的轿车准生证一拿到手,该车就可以正式发售了”,该人士表示。

  - 轿车项目渐露“真容”

  不过,对于江淮轿车的整个战略规划而言,SRV项目仅仅可以称得上是冰山一角。日前,在一场由中金公司召开的投资者内部见面会上,江淮集团轿车项目规划被首次曝光: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桃花工业园的年产5万辆轿车的生产基地将有望在今年10月全部建成,并从明年起陆续推出C级、A级和B级轿车,轿车销量将达2万到3万辆。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规划中的江淮轿车生产基地占地3500亩,项目总投资在18亿元左右,目前大部分投资已经完成。项目建设投资范围包括新建冲压车间、新建三条冲压生产线,改造车身涂装生产线、新增自动化输送设备,改造装配线并新增加焊接设备。据悉,新建成的生产线将有3个生产平台,同时江淮汽车对轿车车型的开发和投放已做了充分的准备,完成了10余款车型的储备。

  上月底,上市公司江淮汽车(600418)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募资投入“年产6万辆小型多功能乘用车项目(MMPV)”。据悉,MMPV项目规划在2008年建成,生产的车型排量为1.9升和2.4升。有消息称,MMPV项目与江淮即将上马的轿车项目在某些资源(例如共用底盘和零配件)上是可以共享的。因此,MMPV项目的启动无疑将进一步加快轿车项目的推进步伐。

  - 品牌提升考验江淮

  “如果说SRV项目只是江淮轿车系列的探路先锋的话,那明年推出的C级车则可以看作是江淮进入轿车领域后的真正发力之作!”谈及江淮轿车项目的推进思路,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做出上述表示。由此看来,和国内大多数自主品牌企业在进入轿车领域之初均选择低端车作为突破口不同的是,江淮试图依靠C级车切入轿车板块的做法也算得上是独辟蹊径,这和华晨以中华这款中级车“破题”的做法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征战轿车市场的过程中,业内人士担心的问题是:江淮的“高开”姿态能否保证其持续“高走”呢?尽管江淮品牌和“JAC”标识在国内商用车领域已经声名显赫,但是照搬到轿车身上是否就能立竿见影呢?从华晨的先例来看,轿车品牌的塑造同样需要积累的过程,不可能会一蹴而就。

  而全新品牌形象的树立对于销售渠道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对此,资深汽车分析人士钟师表示,“轿车产品最好启用一个有别于已有商用车产品的全新品牌来运作,这需要新思路、新的营销团队,来一步一步打造只属于轿车产品的全新品牌。”  (北京参考实习记者 杨小林)

江淮汽车上演魅力新车秀概念车初次露面(图)

江淮汽车概念车资料图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