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月7日:驱车南山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0:27  新浪汽车

  6月7日 晴

  今天是在格尔木呆的第四天,我已经对市区大概方位轻车熟路,出门直行是超市,右拐是卡拉OK,右转左拐是饭馆,左转是加油站,另外还纯学术性的发现出门右转第二个路口左拐是一排暧昧的发廊。

  上午睡了个懒觉,醒来时已是10点,今天的安排是去南山口,这是青藏铁路具有标志性的一个地段,1979年青藏铁路从西宁修建到这里停止,直到2001年才继续动工通到拉萨,所以说这是新旧青藏铁路的交接点。巅峰之旅的计划是去采访中铁一局青藏铁路铺架项目经理樊卫勋,同时让刘小汉博士在现场探讨青藏铁路的过去与现在。

  南山口离格尔木非常近,经过短暂的驱车我们便顺利到达。车队停在下面,同志们扛着设备爬上了高处的铁轨处,几个轨道工在远处好奇的看着我们,很少有这么多打扮奇异的人出现在这个荒凉的地段。简单的取景后,主持人夏磊和刘小汉博士坐在了铁轨上,很随意的聊了起来,摄像师录音师围在周围拍摄。

车队行进,远方即为青藏铁路

到达南山口

节目录制前的准备

火车通过,夏磊和刘博士煮酒论史

采访樊经理(请注意手中的话筒,根本没声)

青藏铁路新旧交接点

火车头司机兴奋不已

我是一颗秋天的树

  恐怖的是,无数蚊子疯狂的扑了上来,只要你站着不动,瞬间脸上,头上,身上就会被扑满。而且这是一种白色的藏蚊,据说能透过厚实的衣服扎进身体,含有毒性。之所以是白色,传说中因为还没有吸过人血,因此看到人更是欲火焚身。大家毫无防备,我在根本没有意识的情况下,迅速脸上就被叮了5个大包,我本来就脸大,这一来更是面如银盆。大家扎起衣角裤脚,戴上墨镜帽子,但仍挡不住成群的藏蚊扑面而来,毫不夸张地说,一巴掌下去就能拍死20只。

  苦了主持人嘉宾和扛有设备的摄像师,在镜头前他们不能频繁的拍打蚊子,只好做冷静装来继续探讨问题,实则内心已抓狂。但令人钦佩的是,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坚持,没有人退下去。我站在一名摄影师背后,在他取景的过程中,头上聚集了大概有几十只藏蚊,但他一动不动的按下快门后,才拍打起头上的蚊子。配合我们采访的中铁一局樊经理态度谦和,根本不顾蚊子的叮咬,详细的讲解南山口铁路的修建过程,讲了十分钟左右的时候,摄像师忽然从机器后面探出头来,满脸通红的说,“对不起啊,话筒忘记开了”。樊经理毫无怨言,仍微笑着重复讲了一遍,让人好生佩服。

  采访的过程中,呜~~~巨大的鸣笛声响起,一列货车从远方缓缓驶来,大家立刻振奋起来,扛起家伙占据了各个有利的地形,等待靠近拍摄。在列车经过的时候,火车头里的几个人探出身子,朝我们挥手微笑,脸上是腼腆和兴奋的表情。面对这些常年承受寂寞与孤独的劳动者,我们惟有默默的致敬。

  返回的途中,车队两侧是无边无际的黄土地与山石,蓦然一棵大树孤零零矗立在远方,枝叶虽不繁茂但生意盎然,在颠峰之旅追寻人文主义关怀的道路上,有许许多多人就像这棵大树一般,为青藏铁路的修建奉献出青春与梦想,在世界屋脊,劳动者这三个字,将永远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