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试身手 试驾上汽双龙Actyon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5:34  汽车之友
初试身手试驾上汽双龙Actyon

上汽双龙Actyon外观图片

上汽双龙Actyon外观图片

  爱腾(Actyon)是双龙归入上汽集团后正式引进到国内的第一款SUV产品。上汽的重视程度毋庸置疑,但是它却在中国遇到了使用瓶颈——柴油。爱腾的技术超前不是错,可惜却没有遇到国内好的大环境

  双龙在韩国是个小厂,以生产越野车和豪华轿车为主。过去关键技术和车型来自于奔驰公司,最近几年,双龙加强了自身的技术开发,恰好又被上汽收入囊中,因而其地位日益重要起来。特别是对于上汽集团来说,双龙的前途也关系到“自主开发”的前途。

  过去我们曾经见识过双龙的“主席”、“雷斯特”、“陆帝”这些车,对于双龙并不陌生。但新款SUV爱腾的引进,却仍然带来了新鲜感。

  设计上采用非主流的路线,情理之中却略显怪异。

  制造工艺已经今非昔比,达到了很好的水平

  说“新鲜”是因为双龙的车都走了非主流的设计路线。除了过去的“主席”和奔驰S级相仿以外,其余自行研发的车型都感觉有点怪怪的。很难说是否韩国人的审美和我们不同,不过多元化也许是更好的卖点呢。

  Actyon的英文名字揉合了英文“活跃”和“年轻”的一部分,寓意非常明显。在定位上,双龙希望这辆车能在年轻人当中找到共鸣。于是,我们在车身的设计上看到了鹰眼大灯、倒三角形前格栅这样的设计元素,无论是求怪还是求异,Actyon都达到了目的。前脸部分呈现了车上少见的立体结构。不过,有点尖的格栅是否靠考虑到了发生碰撞时行人的安全呢?相对于颇为进取的前脸,车尾却柔化得太突兀:从C柱缓慢下溜的车顶,到了腰线位置突然被切了一刀,形成了超厚的车尾。这样的设计确实罕见。255/60 R18的轮胎比例很大,显示出奔跑的欲望。


斜向的中控台偏向驾驶者,内饰工艺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水平,转向盘有点大,影响了操控

  好在车内的设计并未悖离传统太远。除了偏向驾驶者的不对称中控台以外,没有过于花哨的设计。深灰的仪表台和座椅摆出一幅酷酷的模样,虽然塑料材质的大量使用让车内整体缺少些质感,但其装配和生产工艺却达到了很好的水平,整齐的接缝、细腻的按钮,应能让绝大多数挑剔的国内买家满意。

  动力采用国内少有的共轨柴油机,有一点冒险,不过也是无奈之举

  Actyon的动力系统采用了国内少见的增压共轨柴油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达到103kW和310Nm,升功率超过50kW/L,几乎超过了当前汽油机的平均水平,从技术上说相当先进。但由于国内的柴油品质尚未与时俱进,所以这种超前未必是件好事。不过想想上涨的油价和环保的紧迫,这点超前似乎也不为过。


                变速器指示明晰                       中控台设计有一定的趣味性

  坐在车内,怠速时听不到突出的柴油声,震动有一点,但可以接受。站在车边感觉发动机运转的声响略大,对于舒适性的影响却不大。很多人对柴油机的惯性偏见其实没有道理。

  整车水平与其他韩国厂商一致,但细节处仍值得推敲。

  转向盘有点大,行李箱地板太高,人机工程学设计有所欠缺

  Actyon的定位倾向于真正的越野使用,车底部贯穿前后的车架证明了这一点。车架可以帮助Actyon战胜比较狂野的路面,但由于它的存在,车内地板和行李箱的布局也不得不做出让步。打开后门,猛然发现地板快要达到腰部位置了!行李箱太高,备胎必然不好拿,尤其对于女性车主来说,要想独自把大行李举到这个高度装上车,着实有难度。

  为了使较高的车身产生流线效果,Actyon的内部空间作了妥协。前座的头顶有点局促,后座头部空间由于车顶下溜因而也不宽敞。2740mm的轴距营造的腿部空间尚可,后座横向支撑若能再加强一些则更好。至于电动调节2驱/4驱模式转换、自动空调这些功能,一向是韩国车的长项,在Actyon上也表现出色。“韩国制造”的口碑已经较以往提高了不少,双龙虽是小厂,在制造能力上却也并不比现代这样的大厂落后多少。

  主攻非路面的车辆不适应普通道路,高速行驶转向系统效果不佳,可惜没有机会下路


先进的共轨柴油机能否适应国内的“粗粮”,目前还不知晓         行李箱地板太高会造成使用不便

  从Actyon的设计看,这是一辆很适合在野外撒欢儿的车,遗憾的是厂家却只安排了良好道路的简单试驾。一辆越野取向的车,想要在公路上两全也是不大容易的。柴油机不擅加速却长于重载,坚固的车架为的是减小崎岖的越野路面造成的车身变形,偏软的悬架为的是提高翻越沟坎时的舒适性,较大的转向盘降低了驾驶的劳动强度……但这些设计在普通公路上却发挥不出特长来,甚至有些累赘。

  柴油机加速显然没有汽油机那么迅速,涡轮增压器在不到2000rpm的时候介入,这时候可以感觉到车身突然向前一蹿,但是维持不长时间后,推背感就消失了,只剩下缓慢的提速。特别是在3、4档的中段加速,变速器的迟滞现象明显。在平路上柴油机的大扭矩特性无法表现,对Actyon有些不公平。偏软的悬挂系统和车架给车身的操纵稳定性带来了困扰,在转弯的时候,侧倾有点大,这和高车身的影响也密切相关。

  增大的转向盘直径降低了驾驶的劳动强度,但这对于公路行驶造成了不便。Actyon在进入急弯之前,最好能提前减速以争取时间,否则巨大的方向盘会让你手忙脚乱,由于速比欠妥,转向的灵敏度往往达不到原本的预期。其实这些现象在别的SUV上也照样会出现,而且越是越野性能好的车,在公路上越难驾驭。

  市场上对手不多,在细分市场上具有独特的空间

  由于税率的变化和国产车的进步,经销商们进口小型SUV的动力渐衰,所以Actyon在其细分市场上具有比较优势。引进这款车型的上汽集团给出了23~28万元的价格区间,共有3个装备级别。这个价格对进口车是意料之中的,谈不上有惊喜。上汽认为这辆车并非能把数量卖得很大,但却可以从它开始,建立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为双龙铺垫一个长远的未来。(高 华/文/摄影)

技术规格

 

上汽双龙SsangyongActyon

外形参数

 

4455mm

1740mm

1880mm

轴距

2740mm

轮距

1570mm

  

1570mm

最小转弯直径

11.2m

整备质量

1903kg

油箱容积

75L

发动机

 

型式

4缸,增压共轨柴油

排量

1998mL

最大功率

103kW/4000rpm

最大扭矩

310Nm/18002750rpm

压缩比

18:1

驱动型式

4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4速自动

悬架

 

双横臂独立

五连杆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动力助力

制动器

 

/

通风盘式/盘式

车轮及轮胎

 

车轮

6辐铝车轮

轮胎

255/60 R18,锦湖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