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柯达:上海大众又一张王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1:15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一切都表明,上海大众斯柯达国产化已经进入了倒计时。7月7日,首批从500多个竞争者中精选的、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25家经销商正式在北京签约,备受关注的斯柯达渠道建设进入了实质性实施阶段。

  与此同时,上海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叶永明、斯柯达品牌总监施锐德、斯柯达品牌副总监付强共同出现在媒体面前,这是自去年12月份上汽股份、德国大众、上海大众和斯柯达汽车4方发表关于建立上海大众和斯柯达战略合作关系联合声明以来,斯柯达管理团队的首度集体亮相。

  上个月,合作方已确定将斯柯达麾下的Octavia、Fabia、Superb全线车型引入中国。首先国产的车型是Octavia,将在上海大众三厂投产,2007年年初投放市场,Fabia和Superb两大车系也将随后进入国产阶段。

  首批经销商的到位只是一个开始,“到今年年底我们要有80家具备开业标准。”付强告诉记者。

  从战略合作关系建立到明确引进全系车型,再到首批经销商的签约,作为上海大众多品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斯柯达品牌国产化的进程正在加速推进。以活力和性价比著称的斯柯达近年来深得欧美市场青睐,它的引入将为上海大众在中级、中高级轿车市场的拓展注入新的活力。

  斯柯达国产步伐加速

  斯柯达品牌国产化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它是上海大众多品牌战略的起点,也是上海大众乃至大众中国复兴的希望所在,“我们要将斯柯达打造成中国汽车主流品牌。”叶永明表示。

  首批25家经销商分别来自山东、上海、湖北、新疆、北京、河北、黑龙江、甘肃、吉林、山西、陕西、辽宁,他们是从全国500多家角逐者中精选出来的。

  “本次入选的经销商代表,都具有多年渠道销售经验,能够体现斯柯达渠道网络水准。”付强告诉记者,上海大众将按照斯柯达全球标准在中国建设独立的网络系统。曾在一汽-大众长期负责奥迪品牌销售的付强,有着丰富的市场营销经验,对斯柯达在中国的发展颇有信心,他的信心来自于斯柯达这一品牌所具备的“睿智、魅力、奉献”的内涵以及由这种内涵赋予产品及品牌的竞争力。

  施锐德对这一内涵进行了解释:“‘睿智’是指物有所值物超所值,斯柯达是给那些能慧眼识车的智者准备的;‘魅力’源于百年历史、欧洲工艺和大众血统;‘奉献’是斯柯达为用户服务的核心价值。这些都决定斯柯达的产品和品牌都是极具竞争力的。”

  事实上,斯柯达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并不陌生。早在建国初期,斯柯达52-0就曾做过朱德元帅的座骑。斯柯达正式进入中国是在1999年,在此之前也有零星的进口,其中级车Octavia由于车型具有优越的性价比和优良的品质而大获成功。目前,斯柯达在中国的保有量已经达到3万辆。

  目前在全球,尤其在欧洲,斯柯达拥有非常高的品牌知名度,旗下的多款车型一直畅销于欧洲汽车市场,并销售到中东、亚洲、南美洲、非洲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汽车行业相关权威测评机构的客户满意度评比中,斯柯达始终名列前茅。2005年,斯柯达在90多个国家销售三种车型共计49.2万辆;在本土市场上,去年销量45166辆,市场份额超过50%。

  去年12月,上汽股份、德国大众、上海大众与斯柯达签约,标志着斯柯达正式落户上海,前不久上汽股份、上海大众、德国大众又与斯柯达就其国产签订了更为详细的协议,协议规定,将斯柯达旗下的Octavia、Fabia、Superb全线引入中国,斯柯达在中国开始进入了一个全新发展阶段。

  此次斯柯达首批经销商的亮相,无疑为后期产品下线与上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伴随其后对销售人员管理培训的陆续开展,斯柯达国产化进入了急加速阶段。

  上海大众蓄势

  20年来上海大众始终怀抱大众这一单品牌,后起的诸多汽车企业则高举多品牌战略在中国市场上挤占着上海大众的市场份额。现在,斯柯达品牌的引进开启了上海大众多品牌战略的新里程。叶永明明确表示,将把斯柯达品牌打造成一个强势的、主流的、高附加值的汽车品牌,来重新划分中级、中高级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上海大众的大众品牌与斯柯达品牌构成的是横向多品牌战略,也就是各自体系中产品都包括了经济型车到中高级车,那么在日后的发展中是否会出现大众品牌与斯柯达品牌“撞车”、左右手互搏的现象?对此,叶永明并不担心,“两个品牌的不同产品锁定的消费群体不同,各自品牌具有的内涵和价值也不同。”他认为中国汽车消费者已经发展到更多关注品牌的阶段,大众和斯柯达两个品牌在细分市场中进行差异化定位,不同的车型可以对目标市场形成互补。

  斯柯达在全球汽车市场以高性价比、坚实耐用、高安全性、优良的操控性以及舒适性兼备而成功,其设计理念使其产品定位在内敛、稳健的中产阶级,这样的产品设计理念在其作为进口的身份时得以在中国延续,国产后的斯柯达仍把目光瞄准这类群体。

  “传统的消费者、现代都市主流人群以及新兴企业家是斯柯达的目标消费群体。”付强表示,越来越成熟的中国汽车消费群和已经形成的庞大的城市中产阶级群体,为斯柯达的产品定位打下了基础。

  在此基础上,起始国产化率将达到70%的Octavia还可以有效地根据市场竞争情况控制价格。“Octavia将对中级车市造成冲击是显而易见。”业内人士表示,斯柯达品牌的引入将为未来上海大众在中级、中高级轿车市场的拓展注入新的活力。

  全力准备斯柯达品牌国产化的上海大众正在为再度崛起蓄势,尽管新产品明年才能上市,尽管Octavia、Fabia、Superb是否延续进口车“欧雅”、“法比亚”、“速派”的名称尚未确定,但毫无疑问,在大众品牌五大产品系列的基础之上增添斯柯达三大系列车型的上海大众,其整体竞争力已经再上了一个台阶。

  记者 马 蕾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