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Q35平台会给一汽大众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0:08  青年参考

  一提到大众的PQ35平台,让人立即想到大众第五代高尔夫、速腾途安开迪等,这些车型无不体现了大众A级车的最高汽车制作水平。

  不久前,“大众一汽平台零部件有限公司”在长春正式成立。在奠基仪式上,负责中国事务的大众汽车集团董事副总裁魏智博博士表示,中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PQ35平台汽车的生产地。新工厂将要为一汽大众的新宝来A5、开迪和上海大众将要投产的途安配套。

  那么,PQ35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平台?事实上,该平台是大众A级车平台的第五代平台,也叫做A5平台。在此之前的还有A1、A2、A3、A4平台。至今,在A1—A5平台上已经开发或列入计划将要开发的新车,已经超过了30多款。

  70年代初期,大众高尔夫现身世界,不仅迅速成为大众的一棵摇钱树,改变了大众因为“甲壳虫”滞销而带来的财务危机,它的结构从此也成为大众以后的小型车开发的模板或平台,这便是大众A级车的第一代平台——A1平台。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出现以及大众公司在汽车领域的不断创新,历经近30年的发展,大众的A型车平台技术进入了第五代。

  A型车的平台,承接了大众无数的荣誉和梦想。一系列光辉四射的大众车在这个平台上诞生,并享誉世界。一代“宗师”高尔夫堪称大众A型车平台的脊梁。截至2000年,高尔夫全球销量已经超过了2000万辆。还有从第一代排到第五代的捷达、中高级轿车奥迪A3、奥迪TT、大众新甲壳虫、西亚特等等,都来自A平台。他们不仅为大众汽车公司赢得了无数的赞誉,也为公司带来了滚滚财源。

  拥有这样一个平台意味着什么呢?

  它意味着,可以以这个平台为蓝本,通过选择不同的材料,采用不同的新技术,乃至不同的设计风格,生产出品质、档次、外观、性能、功用等方面有着巨大差异的不同车型。

  它意味着,所开发的不同车型,虽然个性百千万,但他们共同享有大致相同的结构,如底盘、动力传动、钢结构等。这样他们的安全性能等会表现出一致性的优良(当然也包括一致性的拙劣)。

  它意味着,外观迥异的百千万不同的车款,可能拥有很多相似的、甚至完全相同的部件。这样在产品多样性、个性化的消费时代里,新款车开发速度大大加快,新品开发的成本大大降低。厂家便有了更多的腾挪空间,去生产更多个性化的车。

  更重要的是,它意味着不同档次的车型,理论上可以在同一条生产线上生产。这就是说,在这条生产线上,一汽大众既可以生产速腾,也可以生产五代高尔夫,生产途安、开迪、西亚特、斯柯达甚至奥迪A3。当然,一汽大众如果有足够的信心和魄力,在这个平台上,开发生产出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优等车,也不算是太离谱的设想。

  基础是有了,一汽大众在这个基础上,能够建造华丽的楼宇,也可以是俭朴的屋舍。

  此外,值得玩味的是,大众汽车的A平台属于紧凑型车系(或小型车系)平台,大众除了A平台之外,还有B平台——中型尺寸车系平台;C平台——扩展中型尺寸车系平台;D平台——全尺寸车系平台;E平台——SUV车系平台;T平台——箱车平台。但细心的人会注意到,新上市的速腾,身长4.5米有余,宽度接近1.8米,这还是A5(或PQ35)小型车平台驶下的车吗?

  PQ35平台上走下的新车,正表明了大众欲将该平台向大尺寸中高级车型拓展的谋略。

  靓新的PQ35平台,落户一汽大众,会有多少缤纷的展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杜文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