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诺和日产欲与通用义结金兰 14日展开首轮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0:07  信息时报

  文 熊成明

  日前获悉,自通用大股东柯克·克科里安建议通用加入日产-雷诺联盟并得到雷诺和日产的积极回应后,明天以CEO瓦格納和戈恩为首的各自专业委员会将就此事进行会谈,而在权衡利弊后双方结盟与否将有定论。分析人士甚至认为,三方联盟存在很大的可能性,如果顺利的话将改变汽车制造业的格局,联盟也可能成为占全球汽车四分之一强的超级无霸。

  明天将展开首轮会谈

  据报道,最早提出三方联盟的是通用大股东柯克·克科里安,在对比日产和雷诺相互参股,过去7年两者的股价上涨了2倍的业绩,而通用贵为世界汽车业规模最大的企业,但其销售业绩和股价表现却落后欧洲和日本同业,股价已缩水60%的现状后,抛出了这一预案。当天,通用董事会就举行了一次紧急会议,批准了他提出的方案,支持公司与雷诺和日产就三方结盟一事进行探索性会谈。之后,日产和雷诺迅速作出反应,表示将在一些十分重要的领域同通用寻求合作,包括零件生产、环境和安全技术等等。并考虑分别购进通用10%的股份。

  据通用有关发言人日前透露,同日产和雷诺的战略合作经通用例会讨论后,董事会授权现任首席执行官瓦格纳牵头与日产和雷诺展开谈判。同样,雷诺和日产响应表示,明天雷诺和日产CEO戈恩将飞赴底特律会见瓦格纳,双方准备就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行协商。如果协商进行顺利,日产和雷诺将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来商讨具体的合作计划。

  三方联盟利弊参半

  而就三方联盟,外电认为这将是利弊参半。认为有隐忧的分析师指出,汽车业中成功的联盟并购先例不多。通用也曾雄心勃勃地欲吞并意大利菲亚特等汽车公司,但到头来却是一个烫手山芋,最终以付出不菲的分手费收场。对此,通用董事会不得不小心谨慎。同时,一些雷诺和日产的投资者也认为这不是一笔有利可图的交易。法国媒体也已开始担心,当初的雷诺和日产的市场基本不重合,日产主要在日本和北美,雷诺业务则集中在欧洲,但现在通用的业务遍布全球。一旦戈恩的经营重心移到通用,雷诺将可能被边缘化。

  而乐观的分析师则认为,从通用的角度看,结盟或许是一针强心剂,可以帮助其获得摆脱困境的各种资源。从日产-雷诺联盟的角度看,让更多汽车生产商加入进来将有利于联盟向前推进。如果本次三方结盟成功,通用的竞争对手福特、丰田、本田、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将面临极大的压力,它们可能会组成类似的联合体,汽车行业在未来两三年内将出现更多的整合,从而实现资源互享,有效减少浪费和对环境的破坏。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