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道路况复杂,习惯市内驾车的新手要——克服恐“国道”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0:02  大河网-大河报大河网-大河报

  

  

“在国道上跑一次长途,保证让你由新手变老手。”老司机们曾不止一次这样“诱惑”新手们到国道上“练练手”。但国道上开车,可不比在市区或高速上,路况不好,且车多人杂,事故隐患也更大。对于那些在城里开车四处跑且感觉良好的新手而言,国道就是一道难关,往往会得上恐“国道”症。

  先学会“三招”跟车、会车、超车

  “国道通常路面不宽,很多上下行车道间没有硬隔离,超车、会车频繁。国道上,经常遇到一些长途大货车、农用车玩命地开,新手此时一定要注意与大型货车保持前后左右车距,因为很多大货司机都是老油子了,他们有时会故意用车尾‘甩’后面的车,这对新手来说,非常危险。”经常在外地跑车的吕师傅将他多年开车总结出的“三招”经验告诉记者。

  跟车时,前车如果是农用车或当地公交车时,在靠近村庄时就要小心了,因为他们随时可能停车上下客。正常行车时,车速太慢不见得是好事,尽量别慢到让重载的货车也要超你,他们一和你平头就多半会压进来,危险的只是你。对那些超载狂奔、车况不良的营运中巴也要尽量避让,少生麻烦。

  会车时,要紧守自己的车道,不要太靠路肩;超车前可先减速,减挡,错车的一瞬间就可以加速了。晚间会车,除了减速外,还要变成近光灯,用间闪远光的方法看清自己前方的路况。

  超车时,记得通过灯光来提示前方车辆。超车途中,遇到对面有车来,可用闪远光的方法提示对方注意。如果,对面车辆强行超车时,也可用此法提示,但要注意避让或礼让超车的车辆。

  特殊路段注意小心、减速、避让

  “国道上路况复杂,一些特殊路段需要特别注意,谨慎驾驶才行。”曾开着大货车在国道上跑了多年的孟师傅就国道上一些特殊路段注意事项,给新手提个醒。

  ▲国道上路过村庄

  国道上村庄很多,遇到村庄时,一定要减速,尤其在村庄处还有上下车的乘客,更需要小心。因为这些路段上,会时不时有猪、狗、牛、羊等动物跑到路上,得学会避让这些动物。此外,当国道高于两旁农田时,要注意前方是否有车辆从路两旁冲出来,因为农村的拖拉机,在满载时上公路都是靠冲力,从两旁进入公路时速度较快,很多时候还会占去整个路面才拐得过弯来。

  ▲上下坡及弯道处

  在上下坡及弯道处很容易出问题,更需小心。比如,对面坡道一辆车超车,逆行而来,你是很难发现的,所以,在这种地方,一定要减速,随时做好避让的准备。尤其是对方在对面上坡上行,你在这边上坡也上行,只有到顶了才能互相看见,盲目超车是很危险的。

  在国道弯道处,一定根据指示牌子的提示避让对面来车,同时,这种路段一定不要超车,也要提防一些性急的司机从你后面“偷袭”过来。这种路段经常有些性子急、不怕死的司机压着实线逆行超车,很危险。因为弯道根本看不见对面车辆,看见了,处理不当,会非常危险。

  特殊时间运用灯光安全行车

  “在国道上行车,傍晚时分行车往往是最危险的时段。”吕师傅特别提醒说,傍晚时分,车虽然开着大灯,但灯光并不亮,这时驾驶员的视野盲区相对也比较大,很容易因看不清路况,而引发事故,此时一定减速慢行。

  晚间行车时,不要一味使用远光,这样会降低观察力,要远近结合。如果对方灯光令你无法看到路面,要马上减速,仔细观察前方路况。“比较省事的办法就是,找一辆当地的车辆跟随,人家对路熟,追着尾灯走就舒服多了,不过此时尽量不用远灯跟车,这样会令前车很难受。”吕师傅表示,晚间行车还要多用对面车的灯光来观察自己的车道,看看是否有黑影,因为很多司机把坏车停在路边时都不开警示灯,很危险。无雨无雾时,不要开后雾灯,不然会干扰后面跟车的司机对你刹车灯的观察。

  此外,国道路面的情况非常复杂,时常有些路段修路,夜间行车时一定要注意国道上修路的提示,避免遇到不明的大坑。而且最好别让车轮跑到没有沥青的路外,尤其是雨天过后,有些有下沉的地段,看似没问题,但轮子一上,车辆就可能会下沉或拖底。

  □记者解元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