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常开短途汽车受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0:02  大河网-大河报大河网-大河报

  这里提到的短途驾驶,并非简单地指距离的长短,而是指汽车从发动到停止后,机油还没能达到正常的运行温度。这个时间和外界温度有关,可能几分钟,也可能需要十几、二十分钟才能达到机油的正常运行温度。很不幸的是,大部分主要跑市内的私家车,从驾驶方式上来说,都落入了“短途驾驶”的范围。其结果,造成水、汽油残积在机油内,长期如此对引擎的健康极为不利。

  水从哪里来?水是正常燃烧的副产品,以蒸汽状态经活塞环进入汽缸。在低温状态下,特别是车刚刚启动的时候,水汽遇到冷的引擎内壁后凝结,然后进入机油一起循环。虽然循环过程中会经过机油滤清器,但机油滤清器不会分离水分,也就是说,水和机油一起循环,这无疑会降低机油的润滑能力。而在机油的正常运行温度下(100℃左右),水分会转变成水蒸气,经曲轴箱通风系统排出引擎,最后通过废气系统排出汽车。

  汽油进入机油的方式大体类似。当机油到达正常操作温度之后,残积在机油内的汽油和水分一样,会被汽化,然后排出。

  经常性的短途驾驶,会造成水和汽油过多地聚集在机油内,无法排出,参与下一次的机油循环。这只会降低机油的润滑功效,缩短引擎的寿命。

  避免的方法,一是改变驾驶习惯,尽量地减少不必要的短途驾驶,将多个开开停停的行程合并在一起。如果无法避免,最好定时让车痛痛快快地跑上一回。另一个办法,就是经常更换机油。从引擎保养的角度来说,这也是为什么长途驾驶和市内驾驶机油更换周期不同的一个原因。

  □田双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