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车满“周岁”了 “体检”是否运转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0:01  大河网-大河报

  

很多车主都知道车辆有个首保,对待首保这个问题,一般都很重视,但是,经过一年的行驶,磨合期和首保期见不到的问题一般都会找上门来。车辆的性能稳不稳定,跑起来是不是还很有劲,这些都是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所以,满“周岁”的车辆保养和新车保养还是不一样的。

  四大项:再忙也要去检查

  第一项,做一下免拆清洗气门积碳,清洗喷油嘴,更换火花塞。在检查油路和清洗三滤时,喷油嘴和火花塞多数人都会记得,但是对于积碳的清理有时就会漏掉。在目前油价这么高的情况下,清洗气门积碳可大大降低用车过程中的油耗,很有必要。

  第二项,检查空调、清洗空气滤清器。冬季用过空调后,会有大量的灰尘和细菌沉积在滤清器或蒸发盒上,如不进行清洗,不但在夏季使用时会影响冷风的凉度,使风量减少,而且有害的灰尘还会危害健康。

  第三项,检查刹车油和刹车片。刹车系统对于车的安全性极其重要,要经常检查刹车油壶的油面,油面在低于下限时,要及时补加到上限。另外因刹车油本身的吸湿性较强,在使用过一段时间后,刹车油会因吸收了周围空气中过多的水分而造成刹车油的沸点降低,刹车油在沸腾时会造成刹车抱死或失灵等故障,因此,刹车油必须定期更换。不同品牌的刹车油混合后,有可能会起反应或腐蚀刹车系统,更换时必须更换同一品牌的刹车油。刹车片是刹车系统中较容易磨损的部件,需要经常检查磨损程度,如果磨损程度超过厂家要求的极限,必须更换。

  第四项,车轮动平衡和胎压。正常的情况是,每到1万公里就要对车进行动平衡的检测,所以两万公里时这项检测则更是必不可少。特别是北方山路、弯路、冰雪等路面情况比较复杂,一定不能忽略这一项。夏季高温多雨的天气很多,给车做保养时一定要看看轮胎的花纹和胎压,最好充一点氮气,这样就不会在气温变化大时使胎压也产生非常大的变化。

  常规检查:9项一个都不能少

  一般私家车一年行驶两万公里左右,这时对车的保养很关键,除需要特别注意的项目之外,常规检查也不可少,应从以下9项常规项目入手进行检测和保养:检查传动皮带、排气系统、蓄电池状况;更换机油和机油滤芯;检查、清洁空气滤清器;检查制动系统的性能及制动液是否变质;检查转向系统及助力油的质和量;检查底盘各球头拉杆防尘罩;检查前后悬架的状况;检查轮胎的状况;检查空调系统的性能。

  做好常规保养才能让车操控起来更顺畅,及时消除小毛病,车会使用得更长久。

  〉〉〉相关链接

  隔年必做这些检查

  虽然对于“周岁”汽车的保养已经很全面,但你还是该每隔一年对爱车进行一次较深入的检查。以下是每隔一年车辆必须进行的保养内容。

  检查气门间隙,必要时做调整。

  更换断电器触点和电容器。

  更换火花塞(指触点式点火系统),而电子点火系统的火花塞更换周期为一年到两年。

  检查火花塞高压线。如果火花塞高压线漏电或老化,应马上更换。火花塞高压线应该至少每三年更换一次。

  更换分电器分火头和分电器盖。

  检查与调整点火时间。对电子点火系统,在每次更换火花塞时,应该对点火时间检查、调整。

  排净和更换冷却液(每年秋天进行)。

  检查曲轴箱的通气管。

  清洗空气滤清器。

  清洗汽油滤清器。

  □任恒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