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监会称交强险并非“暴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0:01  大河网-大河报大河网-大河报

  

针对网上流传的交强险“暴利论”,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参加中国政府网的在线交流时,再次强调了交强险“不盈不亏”的原则,同时表示保监会将对外公布数据,并接受社会监督。

  日前,网上流传这样一个帖子:我国每年机动车交强险保费约为550亿元,而以2005年交通事故45万起计算,赔付额度约为106亿元。笔者由此质疑,广大车主多交了400多亿元保费,交强险是否有“暴利”之嫌?

  周延礼表示,交强险明确了“不盈不亏”的原则。首先,按照《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规定,保险公司从事交强险业务要与其他保险业务分开管理、单独核算。保监会已出台了相关财务管理办法。

  其次,保监会也将加大监管的力度,每年对保险公司交强险业务情况进行核查,并将相关数据向社会公布,增加透明度,便于社会进行监督。

  此外,根据保险公司交强险总体盈亏情况,保监会允许保险公司调整费率,如果有亏损费率就要上调一点,若有盈余费率就要下调,达到不盈不亏的水平。交强险不论亏盈,均不计入公司的利润核算,保险公司实际上担任的是代办人的角色。

  □仇兆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