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车企争相领跑自主品牌出口海外路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8:21  东方早报

  在奇瑞、吉利之后,上汽、长安等“王牌正规军”也开始争当自主品牌的领跑者。值得注意的是,自主品牌开始望眼海外。继零部件出口欧洲后,南汽又布局美国市场,令人欣喜。然而,奋斗的道路总是充满了艰辛,自主品牌汽车的成长之路亦不平坦,奇瑞、吉利进军海外屡屡受挫。也许重要的是在挫折中前进。

  出击:南汽将在美国生产MG汽车

  收购英国罗孚汽车仅一年时间,南京汽车集团即开始了“全球汽车制造商”的布局。北京时间昨天晚间,南汽集团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与两家美国投资基金联手,在该州南部建一家新工厂,并于2008年末开始生产MG跑车和轿车,以及改良设计过的TF两门跑车。    这将使南汽在成为国内首家收购国外车企的中国公司后,又成为我国第一家在美国设立整车厂的汽车企业

  南汽上月刚刚宣布近百种零配件“出征”欧洲。去年7月南汽以5300万英镑收购了破产的英国MG罗孚汽车,获得了MG品牌和MGRover汽车的生产设备。据悉,南汽在通用关闭该工厂5个月后开始了在当地建厂的计划。    南汽将持有新公司———MG汽车北美公司49%的股份,余下的51%股份由OklahomaSovereignDevelopmentLLC和DavisCapitalLLC两家投资集团持有。

  新工厂的首席执行官DukeT.Hale对外透露,俄克拉荷马州将是南汽MG在亚洲之外的全球销售总部,此外还要在其附近建一个研发中心。“新公司将成为一个全球性的企业,而不仅仅是中国的出口公司,不想被视为又一家中国汽车公司”,Hale没有透露新工厂的产能,只称新工厂面积为2.79万平方米,将于2008年投产,如果工厂产能达到最大,将需要550个工人,生产跑车、轿车,以及改良设计后的TF两门跑车,其中首款生产车型为MGTF,大约售价为2万至2.5万美元。据悉,按照规划,南汽将在南京生产三款轿车,在英国生产TF敞篷跑车。Hale预计,罗孚品牌的恢复需要20亿美元,包括在长桥、南京、美国建生产基地。

  虽然南汽成为首家在美设厂的企业,但业内人士认为其面临的困难也不容忽视。首先是美国人工成本高。其次,罗孚品牌已经退出美国市场20多年,在美复兴难度不低。再者,美国本土的通用和福特等巨头近几年都被日本企业“逼”得市场份额日渐缩小,相比较没有海外建厂经验,本身也较弱小的南汽与巨头“贴身”作战能否成功还有待观察。

  疾进:长安启动自主品牌战略

  继今年3月上汽发布了自主品牌发展战略后,长安汽车昨天也发布了其自主品牌轿车发展战略,并推出了有别于长安微车品牌徽标的全新自主品牌轿车“盾形”徽标。

  “长安将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目标定为:到2010年自主品牌轿车年产销量25万辆以上;未来5年内,长安将推出10款以上自主品牌轿车产品。”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昨天宣布。

  长安集团相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将重点发展微型、经济型轿车,并注重中级轿车领域。他随后向记者透露,“今年长安将推出两厢经济型小型乘用车和MPV汽车,明年将推出三厢经济型轿车,2008年推出三厢中级轿车,2009年还将推出性价比较高、特别适合普通家庭使用的三厢国民轿车。”

  据早报记者了解,长安通过自主研发已经搭建好紧凑型轿车、经济型轿车和中级车三个开发平台。今年长安将推出紧凑型轿车CV6和经济型轿车CV7,以及基于中级车平台的CV11,而在2008年之前将推出长安自主研发的中级车CV8和搭载混合动力发动机的轿车。据悉,长安新推的自主品牌轿车徽标,将会作为其即将进入的轿车和类轿车的品牌标志去使用。

  另据了解,为支持自主品牌研发,长安于2003年在意大利都灵成立欧洲设计中心,2004年在上海成立技术分院。目前,重庆、上海、意大利三地研发人员超过1000人,汽车自主研发能力已达到S5级,仅次于底盘、外形等全部自主设计的S6级水平,累计投入自主创新的资金达30亿元,其中在海外合作项目累计投入超过1亿欧元。

  “未来5年,长安的自主开发之路不仅立足于国内,还将开拓海外市场。同时,长安计划出口一至两款车到发达国家。在混合动力多功能车方面,长安CV11已进入产业化阶段。”长安集团的这位负责人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作为我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长安多年来一直占据着国内微车市场老大的位置。长安自主品牌轿车的诞生,是其在微车产品基础上的创新与扩张,大大延伸了产品线,也将成为集团未来发展的利润增长点。

  受挫:奇瑞出口马来西亚一波三折

  “曲线入马”还没定论,奇瑞出口马来西亚几近“瘫痪”。昨天,记者了解到,奇瑞QQ在马来西亚因马国政府对CKD(全散件进口组装)项目的限制而受挫后,其旗云的出口也因海关对进口车的估价过高,失去价格优势而撤退。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奇瑞不能早日实现“曲线入马”,其宏伟的出口计划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据悉,奇瑞今年的出口目标是5万辆,去年,奇瑞是国内轿车出口最多的企业。

  为保护本国汽车企业,马来西亚政府去年年底宣布了对CKD的“国内禁售令”,这意味着所有在马来西亚组装的奇瑞车必须全部出口到第三国,而奇瑞本来看中的是马来西亚的市场,希望本地生产能降低成本。

  据悉,虽然今年初马来西亚政府将CKD的外销比例降为80%,但是,仅20%的销售比例显然与奇瑞QQ进入马来西亚的初衷相背离,QQ在马生产项目就此搁浅。为了继续在已经有了品牌影响力的马国市场上发展,奇瑞于3月份开始寻求与马来西亚国有汽车制造商———国家汽车工业公司宝腾(Proton)组建战略联盟,探讨相互为对方组装汽车以及进军对方市场的可行性,期望借此绕过马来西亚的政策阻挠。

  值得关注的是,“曲线入马”还无定论,奇瑞另一款已经出口马国多时的旗云轿车也已停止整车出口。据悉,马来西亚海关不承认奇瑞的报价,而按照其海关估价体系,不算上运费的旗云已经超过了在中国国内的零售价,但海关要求在此基础上报关,这使奇瑞的价格优势受到极大冲击,奇瑞无法接受,旗云出口停止。

  “大佬”开始发力

  曾经一度提起自主品牌,人们只想到奇瑞和吉利。的确,他们正以惊人的速度成为自主品牌的代表,并跻身国内“十大”,而作为“王牌正规军”的一汽、上汽、东风等大集团,人们总认为其在自主品牌方面的表现与其实力不相称。

  不过这样的“批判”今年有望改观。不仅长安确定了“到2010年自主品牌轿车产销量达25万辆以上”的宏伟目标,上汽、一汽、南汽、北汽、广汽,这些国内汽车业的“大佬”也都有着宏伟的目标并开始付诸实施。

  上汽的首款自主品牌轿车今年底铁定出炉。负责上汽自主品牌建设的上汽汽车确定了在4年内将推出5个平台30余款车,覆盖主流乘用车各个细分市场;2010年实现年产整车30万辆、发动机40万台的生产规模。

  一汽集团的目标是到2010年,实现总体产销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实现产销100万辆,占总销量的50%,市场占有率超过20%,销售收入超过2000亿元。同时中级以下轿车在“十一五”期间实现全面自主。

  根据东风汽车公司的“十一五”规划,其中自主品牌的建设处于重要地位,将加快自主品牌中级轿车的研发。据了解,东风将重点研发1.6升排量以上的自主品牌轿车车型。

  按照广汽集团“十一五”规划,争取到2010年整车产品销量中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贡献率达到25%,并努力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实现自主研发与品牌的重大突破。

  收购罗孚后的南汽集团也有望成为自主品牌轿车的主力,南汽已确定了MG项目建成后,形成多系列、多品种、年生产能力达30万辆轿车生产基地的目标。    可以看出,各大汽车集团都在争当自主品牌的领跑者。

早报记者 钱婵娟 杨剑 罗裕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