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例交强险案无责也掏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8:20  北京晨报

  北京出现第一批涉及交强险(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保险理赔案。7月1日发生的第一例案件中,负事故全部责任的车主将获得最多400元的赔款赔偿。

  案情回放

  对方负事故全责

  第一例交强险理赔案是在人保北京市分公司投保的车辆在河北省秦皇岛停放期间被其他车辆碰撞,对方车辆负事故全部责任。在人保北京市分公司投保交强险的车辆虽然无责,但仍可从保险公司得到最多400元的赔款赔偿对方车损。而北京这位车主的车损可以从对方得到全额赔偿。目前,此案还未了结。

  理赔原则

  无责也赔偿

  据人保负责人介绍,此例赔案体现出交强险与商业三者险之间的一个明显区别——无责也赔偿。新的道路交通法76条确立了这项无责赔偿原则。也就是说,事故中的车辆将互为责任,进行赔偿。

  报案情况

  已接到近40起

  据记者了解,截至上周,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已接到投保交强险车辆的出险报案约20起。其中可能涉及交强险赔付的约10起,已知涉及无责赔付的有2起,暂未接到涉及多个交强险赔付的复杂案件报案。平安保险北京分公司共接到交强险报案7起,除一起外地出险的案子涉及伤人外,其他多为一方负有全责、处理简单的小案。太平洋保险北京分公司共接到交强险报案10起,其中6起为单车事故,4起双车事故,均只涉及小额财产损失,无人员受伤。这三家公司目前占据北京车险份额的前三名。各公司表示,目前,首批案件正在按正常流程处理。晨报记者 李隽琼 据记者了解,截至上周,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已接到投保交强险车辆的出险报案约20起。其中可能涉及交强险赔付的约10起,已知涉及无责赔付的有2起,暂未接到涉及多个交强险赔付的复杂案件报案。平安保险北京分公司共接到交强险报案7起,除一起外地出险的案子涉及伤人外,其他多为一方负有全责、处理简单的小案。太平洋保险北京分公司共接到交强险报案10起,其中6起为单车事故,4起双车事故,均只涉及小额财产损失,无人员受伤。这三家公司目前占据北京车险份额的前三名。各公司表示,目前,首批案件正在按正常流程处理。晨报记者 李隽琼

  消费提醒

  异地出险及时报案

  人保北分的车险负责人提醒,异地出险后要及时报案,发生事故后要查看对方是否投保”交强险”,如果对方有,不论事故责任如何划分,车主的损失都可以通过对方的交强险获得一定的补偿。

  新闻链接

  保险公司间建立协调机制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如果在过渡期内发生两车相撞,一方投保了交强险,另一方仍在使用商业三者险保单,而且他们购买的保险还分属不同保险公司。遇到这类错综复杂的案例将如何处理?在保险协会和保监局协调下,五家保险公司已在近日签署合作协议,建立起保险公司之间的协调机制,以便及时实现交强险的核心功能——及时救助事故受害人。这五家公司分别是人保、太平洋、平安、大地和中华联合。

  两车相撞赔偿情况

  甲车无责 乙车有责

  乙车将对甲车进行赔偿,最高赔偿是2000元。甲车也需给乙车赔偿,限额最高400元。

  两车

  互有责任

  两车都将赔偿有责财产限额,最高赔偿2000元。

  杨利/制表

  无责赔偿是交强险与商业三者险最明显的区别。晨报记者 姜浩波/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