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劲增 今年1-5月达2.84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8:08  经济日报

  本报讯 作为我国最大的汽车外贸口岸,今年1—5月天津口岸出口汽车2.84万辆,价值3.15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8%和1.7倍,出口的主要是长城、中兴、路宝、解放等自主品牌汽车。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仅长城这一品牌的汽车今年出口就累计达到1.6万辆,接近去年全年的总出口量。

  天津海关的统计显示,1—5月天津口岸汽车出口呈现“三多”的特点。货运机动车出口最多,达到2.21万辆,增长89.9%,占同期天津口岸汽车出口总量的77.8%。出口至阿联酋等中东国家较多,合计1.27万辆,增长79.5%,占总量的44.7%。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居多,达2.59万辆,增长64.7%,占总量的91.2%。

  据业内人士分析,产能相对过剩是企业加大出口的主要动力。部分自主品牌的汽车开始把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

  我国汽车行业具有的强劲价格优势是促进出口增长的另一因素。我国劳动力素质高、成本低,大大节约了汽车生产的成本。此外,我国与汽车产品相关的钢铁、机械产品、纺织材料等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如汽车电器、制动器、刹车片等在世界上已占有重要地位,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这些都为我国汽车出口海外提供了有利条件。较低的制造成本导致了我国汽车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优势。

  从天津口岸出口的汽车,一般都是针对性强、适应地区消费多样化的“查缺补漏产品”。例如在我国没有得到普及的皮卡,在海外却获得市场。目前发达国家的皮卡装置性能优良,但价格不菲,销量和价位都大大高于轿车。在中东、北非、西亚等地区,皮卡需求量很大,而中东的进口关税很低,仅为4%。在该地区,我国中低价位皮卡的当地售价只是欧美、日本品牌的50%左右。此外,我国的汽车出口企业抓住几个重点国际区域市场,如中东、东盟市场等,我国的汽车出口企业针对上述地区出口国气候环境和使用习惯,进行不同的装备配置和技术改进,使皮卡车出口有了很强的针对性。

  (李争平 孙 娜 赵 宁)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