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轿车出口价连续3年下降 低价竞争引商务部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8:04  第一财经日报

  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单辆轿车的出口价格已经跌到7039美元(约合5.6万元)。自2003年以来,轿车出口价格连续第三年下滑,轿车出口已经陷入低价竞争的旋涡。

  出口价格持续下滑

  今年上半年,我国共出口汽车10.4万辆,增长61.3%;其中轿车累计出口2.33万辆,同比增长350%,但是数据显示,今年轿车出口有望超过7万辆。

  令人担忧的是,在出口数量大幅增长的同时,出口单价则在大幅下降。

  许多轿车厂家都声称自己是出口第一,但是去年的出口第一并不是自主品牌,而是本田汽车在广州合资成立的出口汽车公司——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本田Jazz轿车去年Jazz的出口数量是9700辆,出口单价1.3万美元。扣掉数量大、单价高的本田Jazz,自主品牌轿车出口平均单价还要低得多。

  酝酿出口“新政”

  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国产轿车正以牺牲利润为代价换得出口数量,这种现象已经引起商务部警惕。国内出口大户长城汽车宣传部长商玉贵也多次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国内汽车出口企业中由于产品同质化,低价竞争现象严重。

  令人忧虑的是,2005年,全国整车出口企业达到1025家。其中,出口不到10辆汽车的企业高达600多家,而出口仅一辆汽车的企业竟然达到160家。

  贾新光表示,我国出口汽车的真实利润情况非常复杂,很多企业出口量很小,表面利润也很少,他们关心的往往是出口退税,还有些企业借几辆车的出口来炒作品牌。

  针对这种混乱局面,商务部联手海关总署等相关部委,开始着手对汽车出口市场进行规范。据悉,从明年1月1日起,我国将实施一项汽车出口“新政”,通过对汽车出口企业实施资质管理,规范出口市场。该政策将同《不正当低价出口行为调查和处罚规定》一起,对我国汽车出口市场存在的低价出口、恶性竞争等不良状况形成夹击。(本报记者卫金桥发自上海)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