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志海:吉普 我的机器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1:40  金羊网-新快报金羊网-新快报

  在不同的环境中,我有不同的身份。在这座城市,我是普通市民;在单位,我是新闻工作者;在家,我是老公和父亲;在野外,我是越野车爱好者;在网络世界,我是一个———愤青。

  ■新快报记者

  徐晰瑶/文何军/图

  他是一个粗犷的男人,这种感觉体现在他一头卷曲蓬散的头发里,体现在他高大的身材上,也体现在他那部被改装了多次、陪他跋山涉水、走过5年时间的吉普车上。

  我们经常在电视里看到他,或拍案而起或娓娓道来;聊到“车经”,他显示出个性化的一面。作为一名电视主持人,也许他还处于不断探索中。但对于车,他已非常老到,有着一种更率性的坚持。

  他就是马志海,人称“马后炮”。

  

  职业:电视媒体主持人

  座驾:小切诺基

  ——————————————————

  从文艺青年到开吉普的男人

  “我曾经非常文艺。”坐在我对面的他,身材高大,形象不属于细致的那种,皮肤也较黑。我很难把他和“文艺青年”联系在一起。

  “那时我很内向,像一个躲在角落里看世界的人。”马志海说,在他的“文艺期”,他的装扮是许文强式的,海东尼套装,金刚钻发蜡,白围巾,特别喜欢独处。可是眼前的他,侃侃而谈,大大咧咧,长发奔放(比一般人长点),令人很难想象他文艺时的样子。

  从躲在角落里看世界,到能够面对上千万观众说世界,对他来说是一种正面意义的成长吧?!

  25岁的他,肯定不会喜欢吉普车,因为许文强是属于轿车的,还必须是黑色的那种。25岁后,他慢慢觉得,自己要从一个自恋忧郁的人变成一个心胸开阔的人,解脱自己,表达自己。渐渐地,他从一个文艺青年经历了人生第一段挫折时期,成为了一个男人,也爱上了越野车。

  “我喜欢吉普,那是属于我的机器符号。”他说,男人买车应该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机器符号。

  10年前他学会了开车,5年后买了第一辆车,一直开到现在。马志海说,我骨子里其实喜欢粗犷的东西,不要太精致,如果是车,最好是质朴简单的那种,你可以赋予它很多内涵。当时,因为家庭生活需要,他决定买车。那时市场上最常见的选择是桑塔纳、捷达,他曾经考虑过奥拓、小面包车,因为便宜。但最后,当时钱不多的他,还是选择了切诺基。“我对它一见钟情!”

  买车是找一个伴

  马志海给我的感觉,是一个很男人的人。他学理工出身,籍贯河北,用他自己的话说,天性喜欢自由的感觉,不愿受约束。“我和这部车有很多共同点———豁达,乐于助人,不拘泥于小事,不会斤斤计较。所以我喜欢吉普和越野。买车不是买工具,买车是找一个伴,你要多方位地了解它、欣赏它、接受它。接受它,就要包容它的缺点。”马志海说这话的时候,我觉得他和他的车就像一对交心的朋友,就如人与人之间可以沟通一样。

  “如果只把车当成工具,可能你追求的就是低油耗、舒适性、真皮座椅;但比较怀旧、容易动情的人,更会喜欢那些粗犷原始的感觉。”他说,人家评价他玩车越玩越回去了,而他现在就想买个吉普2020,最老式的那种。

  “车能给人带来很多精神上的东西,不应该只是把它当成代步工具。”

  因为切诺基,马志海认识了“切大队”的朋友。那是一个切诺基的民间车主俱乐部,参加的车主遍布全国,经常组织各种活动,包括周末自驾游,玩越野、穿越。

  马志海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全国四十多台车一起去婺源,“这是培养集体主义的活动,我很喜欢,谁也不能开快车,不允许搞自由主义,大家都按队形行驶。排在第一的很关键,要把整个车队速度提起来,带领大家通过红绿灯;排在最后的要负责队形的保持,各司其职,这种体验很有意思。”

  同情奔驰车主

  “喜欢玩车的人可能没有谁能容忍慢慢开车。因为压抑车的性能,不给它加速的机会,对车就是一种浪费和不尊重。”马志海是一个喜欢开快车的人,总是把油门踩到尽。“安全不是建立在‘慢’上的,而应该掌握在自己手里。如果你有把握和准确判断,超车时一加油超过去,其实比跟在一辆慢车后面或许还要安全。”

  “开车体现的其实是自己的性格。改装车也是。”马志海是那种随意性比较大的人,他说他的车5年来已经被他弄得面目全非。“我只要简单可靠,不追求舒适。”车刚买回来时,他还是门外汉,改装首先改的是外观,给车贴了好多贴纸,“后来我回归了,觉得原色是最好看的,就不再贴了,然后换了大轮胎,改过避震,花2万多元换了变速箱。”

  “我和那些帮我改装的人都成了朋友,不用担心被他们骗钱,这在改装和维修这一行当是不容易做到的。”马志海觉得玩越野的人都比较质朴,那些改装越野车的人多半都是从玩越野开始的,所以大家能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

  马志海特别同情奔驰车主,随便哪碰了一下就得花很多钱,太娇贵了,吉普就不同。“一次一辆车在我后边追尾了,下车一看,我的车后面的包角被撞坏了。当时就想:得敲他一笔,于是伸出五个指头。那人很紧张,问‘500块?’我说‘50!’。结果他立马掏钱。其实他不知道,我还净赚了30元,那个原厂正装的也才20元。”

  

  上图:镜头前的马志海。

  车和女人的闲言碎语

  买越野车的男人:有两种,一种是老婆和自己一样,喜欢越野,两个人像哥儿们,经常一起去自驾游;还有一种人会找那些小鸟依人的人做老婆。

  买POLO的男人:白领居多,且多是那些怕老婆的。

  买奇瑞QQ的男人:这车男的开不合适,多半是送给女朋友的礼物。

  (观宇/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