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获取知识产权最新定义:“风语”解码者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7:31  新浪汽车

  在电影《风语者》中,揭开了二战中一段惊心动魄的秘闻,因为掌握外族人无法听懂的语言,纳瓦霍族人肩负着军方高级机密,被称为“风语者”,因此成为战争获胜的关键并为各方所争夺。在今天,商战竞争的激烈程度丝毫不逊色于战场上的真正较量,也同样有这样一群肩负着企业未来命运的“风语者”,承担着在关键的核心技术知识领域“解码”的重任。

  在由国际汽车巨头主导的世界产业分工图中,中国汽车产业正日益被推向“制造大国”的定位,市场空间则被挤压到中低端市场,这显然并不符合“要强”的中国汽车企业性格。然而,中国汽车产业一向在技术、知识产权方面“家底”薄弱,这让他们的高端之路面临不少置疑和艰难。掌握价值链的最核心部分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从国内汽车业自主创新发展模式看,目前获得知识产权的途径无非有这么几条,一是纯自主发展的“摸索式”道路;二是通过与跨国公司组建合资企业,通过技术合作获得自主创新能力的“外溢式”道路;三是委托国际独立研发机构设计方案的“外卖式”道路。

  吉利发展初期,就是第一条道路的典型代表,这种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充分体现了强烈的自主研发精神,然而为此所付出的“长时间、高代价”却让很多后人望而止步,并随着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而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第二条道路固然风险性小,获益稳定,但是到底有多少核心技术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恐怕每个人心中都要打个问号。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第三条路,奇瑞向意大利人买设计专利,向英国人买技术;华晨更是掏了5亿美元的设计开发费请乔治·亚罗开发“中华”轿车,结果呢?恐怕华晨还没有靠中华轿车的销售赚回这些开销。毕竟,买来了兵器并不等于就提升了战斗力,第三条路虽然能获得最终的方案成果,购买方能否做到“知其所以然”尚存疑窦,前因不知、后果自然难晓,有心在设计方案上进行调整,但是改动之后怎么也无法实现原先的理想匹配状况,这才恍然大悟,整车设计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细腻工作,就像是买一台电视机回家看,但是没有电器知识就不要企图把它改成可视音响。集成能力才是关键!

  当然,请“外援”协助开发,在目前全球一体化的大趋势下,并非一条不可走之路。通用、福特等国际厂商也有50%的车型设计是委托独立汽车设计公司完成的。问题在于,我们买来了技术,买来了设计,买来了发动机和底盘之后,我们究竟可以得到些什么?拿来主义固然是一条捷径,但是当拿到最终的“专利”后,并不意味着就拥有了广义上的“知识产权”,如何才能够掌握产业链的最核心部分才是关键!

  上汽操盘的罗孚并购案也是一个典型的专利购买案例,然而在这其中上汽的做法也许或多或少给我们一些启发。正如电影《风语者》中对纳瓦霍族人的高度重视一样,上汽在收购罗孚知识产权的同时,开创性得接收了前罗孚研发团队,这些多年与技术为伍的研发人员,正是上汽所需要的“风语者”。

  “图纸是死的,人却是活的。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财富,包括罗孚研发主管林德瑞,曾经是宝马MINI的主设计师。”他们当中有MINI的总设计师、美洲虎的发动机设计师,更重要的是,这支队伍实际上已经拥有从零部件到整车的全部设计能力。为了挽留这些人才,上汽在第一时间成立了Ricardo 2010,将原MG罗孚一百多名核心研发团队招入麾下,这是中国汽车界第一次完全掌控一支具有国际水准的全流程研发团队。

  除此之外,在英国的Ricardo 2010还有许多来自上汽工程院及相关零配件企业的中方人员。因此,从一开始的图纸设计,中方就积极地参与其中,并逐渐将产品开发分工核心转移到中国本部。届时,海外研发中心的职能将转移到新的重心,包括跟踪欧洲汽车设计趋势,针对欧洲市场进行专门开发。

  “技术,只要有钱就可以买到,但是百年来的经验积累、技术积淀却不是钱可以买到的。”王晓秋用上汽收购的罗孚知识产权举例说,“知识产权不仅包括最终的设计方案,还包括前期的数据、经验。只有具有全面、前后连贯的经验,才能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

  也许,当某一天,我们的汽车行业也能学会自己的“风语”时,我们的自主品牌才是真正的“自主”起来。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