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军团之十一:红军城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7:29  北京交通台

  2006年7月7日 成都---广元---旺苍

  (一)川陕根据地

  7月7日,我们在成都经过一天的休整之后,车辆和人员都经过了很好的调理。清晨,再度出发。

  生活在四川北部的广元人向来倔强坚韧,那是武则天的故乡。我们从久违的高速路上下来,远远地就见到“女皇故里”几个金光闪闪的大字。看来,在如今什么都讲究品牌形象、崇尚名人效应、挖掘历史内涵的大前提下,既然有赫赫有名的祖先,不嚷嚷得到处都知道当然不行。

  仅仅相距了不足70公里,旺苍就低调得多。

  这里是著名的古代巴人文化的核心区,三国遗址也有令人羡慕的遗存;这里还拥有米仓山自然保护区,刚刚通过了国家级的审批。但是,作为1039红色之旅第三采访团,最吸引我们的,是因为这里在70年前曾经是红红火火的川陕根据地核心,曾经驻扎过赫赫威名的红四方面军,走出过张国焘、徐向前等一代风云人物,诞生了许世友等共和国名将。

  1932年,为反对蒋介石对中央苏区的第四次围剿,张国焘、徐向前等率领红四方面军转战到以四川、陕西边界的大巴山区。1933年以此为核心建立苏维埃政权,创立川陕根据地。范围包括四川旺苍、苍溪、通江、巴中等地,面积4200平方公里,人口600万。是仅次于中央苏区之后的第二大红色根据地。

  全盛时期,红四方面军共有5个军、15个师,近10万人。组织了赤卫军、游击队、少先队等组织,并设有红军中战斗序列级别最高的女兵部队:妇女独立师。出现了李先念、徐向前、许世友、廖承志等著名将领。

  在坚持斗争2年多之后, 1935年3月29日,为配合主力红军的长征,四方面军在苍溪一带抢造了70艘木船,强渡嘉陵江北上抗日。此后,刘子才等率领一只1000多人的游击队继续战斗在大巴山。

  属于四川广元地区的旺苍就是川陕根据地首府所在地,现存的三条老街上,聚集着根据地30多个军政机关的重要纪念遗址,是全国唯一的“红军城”。城外,全国第二大红军标语保存完好。

  (二)面对红军

  70年前“闹红”的时候,正赶上号称天府之国的四川几十年不遇的大灾荒,这样,总人口不过3万多的旺苍城就有1万多人参加了红军。

  一座普通的居民楼里,原来四方面军的女战士薛莲萍吃力地在我们带来的红军军旗上签名;楼上,她的邻居、著名的俄罗斯红嫂瓦里笑眯眯地看着我们手中大大小小的话筒,她的女儿在给我们做翻译。

  这个地方叫做红军巷。

  曾经有10几个老红军和他们的遗属住在这里,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前辈们渐次凋零;而薛老和瓦里已成为这座城市格外珍贵的某种象征。

  我们没有多问老人那些不能触碰的记忆,因为宣传部的同志告诉我们,薛老至今无法面对雪山草地时身边战友接连倒下的事实;而在两位老人简朴但略显逼仄的家中,我们实在不忍在闷热灼人的环境里多做打扰。

  几乎可以肯定,我们不可能再次见到两位年事已高并且相隔遥远的前辈,所以,挥手告别时心中百味杂陈。

  在此之前,1039红色之旅捐助的第五个1039希望图书室在旺苍县的双河中学挂牌,一群可爱的打工子弟有了一个颇具规模的心灵家园。

  这给了我们踏进这片英雄土地的一份勇气。

  (三)曾经失落在历史边缘

  旺苍盛产矿产,整个经济并不紧张;县城有不错的街道和楼房,街上的汽车也很多。让我们很惊异的是,在颇具现代气息的县城一侧,一片几百年的街巷和房屋还保存完好,静静地沐浴在春天的夕阳下。

  这就是当年川陕根据地核心时代的旺苍老城,也称作“红军城。”

  弯弯曲曲的老街上,举目随处可见的红军遗址让人应接不暇;遗址的标牌很简陋,有的干脆就摇摇晃晃,但是,数量绝对惊人。

  “根据地苏维埃政府”、“红31军、9军、30军军部”、“革命法庭”、“工农剧社”、居然还有一个“川陕省交通委员会”---各种各样配置齐全的部门单位显示出,这里确实存在过一个正规的武装割据政权,存在过一片赤色天空。

  在随后的漫长岁月里,红四方面军以及由他们改编的八路军、解放军部队,无一不在各种战事中取得了辉煌的战果,赢得了当之无愧的军人荣誉。

  旺苍宣传部的王部长告诉我们,尽管经费极其有限,多年来,旺苍一直尽力保护红军城的各处遗址。不久,一项大规模的修缮工作即将展开,“红军城”将向世人展露它尘封已久的容颜。

  他还说,在红军遗址的保护中,旺苍没有执行其他个别地方对于历史人物选择性“保护”的习惯做法,而是根据历史的本原一视同仁。

  我们的心中涌上一种由衷的敬意。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