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车当如拉拉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6:14  北京晚报

  

  提起拉锁,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衣服箱包上承担开合任务、俗称“拉链”的拉锁,可是这和开车又能扯上什么关系呢?

  当然有关系。在国外呆过的人应该都深有体会,“拉锁”可是很多国家的人们自觉维护道路交通秩序的一项重要原则。

  首先来说说,什么是开车时的“拉锁原则”。大家都知道,在道路变窄,即因为道路本身设计或是修路、交通事故等特殊原因使两条车道合为一条时,原先两条路上的车都要马上汇集到一条道上,在交会口上出现短暂的拥堵是很正常的,特别是在交通流量大的时期,这种由于道路忽然合二为一而产生的交通拥堵更是常见。那么在这个时候,就是“拉锁原则”大显身手的时候了。

  所谓“拉锁原则”,就是在道路合二为一的情况下,车辆能够很默契地遵循左右各方依次交叉行驶的行车准则,也就是左一辆右一辆然后再左一辆右一辆……如此交替反复,交会口的通过效率能够获得多大的增长自然显而易见。

  在北京,接近300万辆的机动车保有量相对于这个人口上千万的大城市来说其实并不算多,可是目前的交通状况却令人堪忧。道路合二为一的情况随处可见,更有修了坏、坏了再修的路面、管道不时“断路施工”来捣乱。道路设计是否合理、施工可否能免则免这些问题我们可以关注可以质疑,但万事须从自己做起。在对别人指指点点挑毛病之前,我们是否应先反观一下自己:如果说北京的交通状况复杂,那我们平时的交通行为,又是否给压力本就很大的交通状况更添一分乱呢?

  让我们留心观察一下,现在遇到道路合二为一时,我们的交通是一种什么状况:胆大技高的紧跟猛抢,手潮心虚的只能战战兢兢地紧握方向盘,等待一个比自己更“肉”的出现。经常可以看到,一边已经抢过去好几辆,另一边还因为一辆车的“谦让”,使后面堵了狂按喇叭、心急如焚的一大串。不用想都知道,如果都这样开车,北京的交通不乱才怪。

  有的司机说,在路上开车也是“适者生存”,有能耐的就可以抢。可如果您很不幸成为排在一个“肉加磨”后面按喇叭的那位呢?因为没有车愿意让它先过,而使您也跟在后面束手无策,那时侯,恐怕您也会感叹,为什么就不能谦让一下呢?

  众所周知,北京的交通拥堵程度在全国来讲都算是名列前茅。如果每一个在北京开车的司机,都能够时刻用“拉锁原则”乃至许许多多个类似“拉锁原则”的行车准则来约束自己,那么,创建一个和谐的交通环境就不会再是空话。

  在很多国家,“拉锁原则”都被写入了交通规则。其实在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里也一直有关于这方面的规定,只是人们对此的关注度不够。有关管理部门是否也可以在呼吁人们增强交通道德意识的同时,把“拉锁原则”以及许许多多个类似“拉锁原则”的行车准则通过某些强制手段督促实施呢。这样,在规范了若干年若干代之后,交通道德意识就能真正在国人心中树立起来了。郑小庆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