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整合撤消中国区该喜还是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0:03  北京日报

  一个小小的事件,往往牵连着行业的重要发展趋势。

  奥迪中国区撤消,所有相关业务合并到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有人说这是节约资源顺应形势的好事儿,证明了合资企业在跨国公司中举足轻重的位置,证明合资汽车企业真正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双赢战略伙伴。

  此话不无道理,问题是怎么个互相拥有?许多表面非常亲密的朋友,细观却常是鲁滨逊与礼拜五的关系。

  对一汽而言,奥迪事业部自打成立那天可能就直接向其奥迪总部汇报工作,其产品战略是奥迪全球战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部门及管理人员级别实际早已高于原有的中国区。当其在合资企业取得强势话语权后,中国区的协调功能当然自动消失,中国区负责的进口汽车业务更是顺水推舟地合并到一汽奥迪事业部。由奥迪推及其他合资品牌,当合资企业的外资取得产品权之后,就取得了销售等一切后续权力,几乎不再需要其本部中国区的协调作用。如此整合在节约资源的同时,也预示了一个颇为残酷的现实:中国合资企业将成为跨国公司战略中的一颗棋子。本来平等的合作伙伴,有了点儿上下级的味道。

  汽车企业合资这盘棋终于有了清晰的眉目。几年较量下来,外方摆平中方合作者的步子都那么坚定不移:从几乎完全封闭的配套系统,到产品研发时中方人员年复一年打下手的待遇,从整套进口关键装备模具,到合资企业大批遣散中方有经验的技术工人;为了合作,中方自我牺牲不可谓不多;这种掏心窝子的合作,结局却常是中方更少讨价还价的底气。

  优惠的税收政策、便宜的厂房、土地,人力,中方所有的一切粗放的资源都等着外方的技术来点石成金。如此省心的合作,当然不需要更高一级的机构来从中润滑。恐怕不少外资都想着有那么一天,只管把别人家当自己家来过日子,不必再处处顾虑主人的脸色。

  面对满街跑的洋品牌,众多业外人士对汽车技术引进“洋为中用”颇有微词,而外资在中国汽车业演绎的“中为洋用”却成绩斐然:引导了你的市场需求,不必承担治理空气污染、交通堵塞的社会成本;利用了你廉价而青春的劳力,不必担心中国劳力的可持续发展;卖零部件卖品牌的利润源源不断流回本国,不必在意合资企业产量不断增加利润不断下降造成中国的税收入损失。对外资来说,在“你”中的那个“我”,是个大“我”,多么惬意的关系!而对中方来说,“我中有你”的自诩中或许就带点儿无奈;如同自家池子里养了条大鱼,怕有一天经不住人家扑腾。老虎肚里钻进孙悟空中会是啥感觉?恐怕得惴惴不安地听凭猴子挥舞金箍棒。

  奥迪是第一个将中国业务并入合资企业的外资公司,奥迪之后,大约还会有外资也开始整合在华业务的业务。当众外资都打算撤消中国区、将业务整合进合资企业之时,可能正是我们最该当心自家利益的时候。

  合资得透着和气生财的喜气,但把彼此的利益分得更清楚点儿,合作之路可能走得更长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